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水产品奇葩越冬法:海参烤锅炉多宝鱼喝特供 1月10万度电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1-29 13:55:02 字号:TT

水产品奇葩越冬法:海参烤锅炉多宝鱼喝特供 1月10万度电

殷延福养殖的多宝鱼冬季用的全是地下恒温海水

水产品奇葩越冬法:海参烤锅炉多宝鱼喝特供 1月10万度电

养殖人员正在向海参池内注入加热过的海水。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水产养殖户养在大棚里的“小宝贝”们该如何越冬?28日,记者来到位于胶南市大厂镇的生态工程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一探究竟。大棚里海参苗越冬需要用锅炉对海水进行加热;多宝鱼冬天“喝”的是用水泵抽上来的地下恒温海水;很多养殖户冬天给这些宝贝“保温”,一月用电近10万度。

    海参苗越冬得烤“炉子”

    28日的最低气温降至0℃,而且全天都在刮大风。9时许,记者乘车来到位于胶南市大厂镇南部的青岛市生态工程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这里聚集了100多家养殖企业,承担着海参、牙鲆、鲍鱼等珍稀水产品的育苗、养殖和科研活动。

    王飞是当地一家水产公司的经理,拥有14个1000平方米大小海参育苗大棚。走进其中一个大棚时,因大棚内外温差太大,记者的眼镜立马蒙上了一层雾。王飞告诉记者,虽然大棚外的温度已经接近0℃,但大棚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16℃至20℃之间,因为这个温度段之内最适合海参苗的生长,如果温度低于10℃,海参苗生长会非常缓慢,几近停滞。

    室外温度已经接近0℃,1000平方米大小的养殖大棚如何才能保住温呢?据了解,由于直接从海中抽上来的海水温度较低,如果直接进入锅炉加热的话耗电量太高。海水在进入锅炉加热之前会经过一个小型的换热站,经过换热之后再进入锅炉加温,达到18℃左右的时候再注入海参苗养殖池。这样即使在注入养殖池的过程中热量稍有损耗,池内的温度也能达到16℃以上。

    “大棚内养殖池里的海水都是经过锅炉加热过的,这些海参苗娇贵得很,冬天也得烤炉子。”王飞开玩笑地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