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沧一高档小区私搭乱建严重 物业公司劝阻不力被炒(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3 16:01:47 字号:TT

  气派的木栈道、别致的亭台楼阁、亮丽的玻璃暖房……这可不是哪个小区赠送的配套设施,而是出自同一个小区的违法建筑。记者昨日在李沧区尚风尚水小区内看到,像这样“精心打造”的违法建筑比比皆是,别墅房更是几乎家家有违建,业主们因不满私搭乱建无人管的现状,这个月底将让不作为的物业公司下岗。

  投诉小区私搭乱建严重

  市民张先生昨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尚风尚水小区私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有

一楼住户把公共绿地圈为己有,还有人把自家园子直接挑出来加宽成木栈道的样式,更有不少住户在一楼搭上了凉亭。而楼顶的住户,则把原来敞开的设计样式封闭建成了自己家的一间房。

  “这原本是一个高档小区,可一些业主为一己之利破坏了大家共同的环境。 ”张先生说,既然大家居住的是小区而不是独门独院,就应该立个规矩,如果都各自为政,高档小区早晚也要变成集市。

  他也指出,小区的物业管理太软弱,根本无视多数业主利益。

  探访部分房主自拆违建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尚风尚水小区,从门口看去,亭台楼阁、水榭花都,小区环境还算优雅。然而,记者走进小区后排发现,不少单元楼的房前屋后,都额外开发搭建了一些别样建筑。有各式各样的凉亭,主人在下面遛鸟;有挖出的成片菜地,地里还种着小葱菜苗;还有的楼房前盖着十几平方米的阳光房,里面养着花鸟鱼虫。

  在小区4号楼前,三名工人正在拆除一排金属支架。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之前的结构就像海边的木栈道,加宽两米用支架固定后,直接把门口走道加宽了近两米。 “支架搭起来没超过一个月,你看木头都是新的,不知为啥,房东让我们都拆掉。”

  物业拆的都是太扎眼的

  记者来到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悦情物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违法建筑的事情他们都清楚,城管最近刚来查过,正责令3号楼和4号楼限期拆除违法建筑。

  “院里的违法建筑多了去了,还有不下十几个单元都存在违法建筑,拆的都是太扎眼的,更多的都没拆。”一位保安快人快语,冲记者发牢骚,因为违建的事情,业主没少和物业打唧唧,“可是我们也只能动嘴说说,人家盖违建的根本不听,能说是我们的错吗? ”

  这位保安称,小区一共51个楼座,400户居民,其中半数楼座是别墅,小区里住的业主非富即贵。平时物业只能笑脸相迎,谁也不愿得罪人。

  “小区里有的业主嫌我们不管,3月31日物业就撤出了,看看哪个物业有能耐吧。 ”物业人员悻悻地说。

  行动四处违建限期拆除

  记者从李沧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去年起,李沧区城管、国土、房产等部门为了整治该小区,就专门成立了联合指挥领导小组,对别墅楼私自加盖的房屋进行了一轮拆除。今年3月13日,城管又会同区清违办、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等单位对尚风尚水小区内四处新增违法建设的业主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一周内自行拆除所搭建的违法建筑。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四处违建已全部拆除。

  各方说法

  城管:“小”不管则酿大乱

  “这个小区的违法建筑是五花八门,也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管住的。 ”说起尚风尚水小区,李沧区城管执法局虎山路中队队长孟宪竹告诉记者,该小区于2011年全部交付,刚入住时就有业主私搭乱建,但由于物业没有及时制止,也没有向上级反映,致使他们了解小区情况时,违法建筑已经遍地都是。

  “有挖地下室的,有封闭中庭和顶层阳台的,有在院里盖亭子搞暖房的,最近发现的四处都把院墙拆了占用公共空地作为私家后院。 ”孟宪竹说,私搭乱建现象愈演愈烈,你前脚让他拆了,他后脚又建新的。

  “封闭式小区违法建筑情况,原则上应该由小区物业和辖区居委会来管。”孟宪竹介绍说,根据前期他们了解的情况,小区内几乎所有的别墅都多多少少地存在私搭乱建问题,圈菜园、改院墙、封中庭、挖地下室,问题存在一大堆。但是,城管只能管住房外的事情,房内的事情还要国土、房产等部门来配合。下一步,他们将联合新物业将小区问题更细致地再梳理。

  物业办:小区物业应劝阻

  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强调,按照国务院和山东省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有物业的封闭式小区,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使用物业,不得有违法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私开门窗、侵占损坏楼道、绿地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等违反物业管理规定的行为。如发现这种行为,物业应首先予以劝阻、制止,并报告有关执法部门。该负责人解释说,仅涉及房屋外违规的行为应由当地城管部门负责,而涉及对房屋进行违规搭建的行为则应由当地房管部门联合城管执法部门执行。

  居民:“管家”软弱不称职

  昨天下午,记者在尚风尚水小区内采访几位居民,他们也表达了对小区管理的意见。

  一位男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城管整治过几个搞违法建筑的业主,小区那些破坏绿化或违法建设的人们也是人人自危,个个心惊胆颤,毕竟他们也很明白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可是后来又没人管了,就形成现在这个局面。

  另一位李姓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开始小区里的违法建筑没这么猖狂,最多就是在自己门前修个路、垒个菜园。起先大家都没在意,物业也从没制止过,后来有人看到都没管的,才逐渐盖起了亭子、甚至伸出了木栈道,这才引起更多人的强烈反对。 “跟物业的软弱有很大关系,也怪我们自己开始容忍了小打小闹。”这位女士还自我检讨说,“3月底老物业就走人了,希望新物业能当好我们的管家,我们也会看管好自己的家。 ”(记者 刘兰星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