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昏迷4个月 每天被呼唤上百次奇迹苏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0 05:33:30 字号:TT

一声声乳名 唤醒“植物儿”

一声声乳名 唤醒“植物儿”

  新闻提示

  昏迷4个月的植物人,在医学上是很难康复的,但在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病房住院的大三学生黄超,却创造了奇迹,他在昏迷如此长的时间后,竟然苏醒过来,而且能够提笔写字。昨天,记者到医院采访得知,黄超的康复背后隐藏着感人的故事,他的父母和医护人员每天呼唤他的名字上百次,医护人员还通过讲故事、放音乐的办法,帮助黄超有了意识。

  [母子情深]

  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

  昨天上

午,在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内,58岁的顾爱莲紧紧握着儿子黄超的手,轻声呼唤着:“小超,要是能听到妈妈讲的话,就眨眨眼睛。”此时,躺在病床上的一名青年男子,手脚不能动弹,但他的眼睛却有了神,他努力眨了两下眼睛。尽管只是一个眼神,但却让顾爱莲感觉万分欣喜,顿时流出了热泪,而这个眼神的回应,她足足等了4个多月。

  “我们家在烟台牟平的农村,家境很差,供黄超读大学感觉很吃力,但是我和老伴铆足了劲,努力赚钱,希望儿子将来大学毕业能够有个好出路。”顾爱莲叹气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在去年11月8日,儿子又遭遇横祸,与别人发生矛盾,造成了颈动脉断裂,成了植物人。顾爱莲说,接到儿子出事的电话后,她蒙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保住儿子的命。

  [他很幸运]

  颈动脉破裂保住了命

  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赵明媚回忆起当时抢救的情况时,仍旧心有余悸。“黄超来到医院时,已经成了一个血人。”赵明媚告诉记者,事发后,同学和老师迅速把黄超送往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路上半个小时的车程,需要不断按压才能止住出血。赶到医院后,黄超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没有了呼吸和血压,脉搏极其微弱,生命垂危。

  “见此情景,急诊医护人员迅速为黄超止血,同时配合输血和补液。”赵明媚说,黄超被利器伤到了颈总动脉,出现了3厘米长的伤口,颈静脉也有一个1厘米长的切口。医生迅速为黄超做了动脉修补手术,手术后,他仍昏迷不醒,没有呼吸,直到第二天才有了自主呼吸,随后被转入ICU。

  赵明媚说,抢救很及时,在颈动脉破裂大量失血的情况下,能够保住命也算是很大的成功。“但手术后的黄超,仅仅能呼吸,有生命体征,但是毫无意识,在医学上被界定为‘植物人’。”赵明媚说。

  [伟大父母]

  24小时守在病房

  看到儿子黄超躺在病床上,不能言语,这可愁怀了顾爱莲老两口。“说实在的,当医生宣布说,儿子有可能成了植物人,不能醒过来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没有指望了。”顾爱莲说,她还有一个女儿,今年28岁了,曾经在2003年遭遇了车祸,头部神经受了伤,如今康复后,马上就要嫁人,没想到黄超又因意外出事。

  很快,顾爱莲又坚强起来,她和老伴在病房内打地铺,24小时照顾儿子,帮助儿子康复。“看到黄超,我就想到他小时候的样子,那个时候,他最爱吃的是水饺。”顾爱莲说,住进病房的那天起,她就不断呼唤儿子小超的乳名,说要给他做好吃的水饺,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刺激儿子,可以有奇迹发生。时间一天天过去,黄超依然躺在床上没有反应,甚至连手指头都不能动。

  后来,顾爱莲又换了另外一种方式,用手机播放流行歌曲给黄超听。这期间,顾爱莲经常在一个人的时候悄悄抹眼泪。

  [爱心接力]

  护士轮流唤他的名字

  对于黄超的苏醒,他的妈妈顾爱莲说,这也与神经外科的护士们离不开。“每天,这些护士来到病房的时候,都过来看望小超,也呼唤着小超的名字,让他早日苏醒过来。”顾爱莲说。神经外科护士长李敏说,考虑到小超脑神经受伤,智力下降很快,因此有护士从家里拿着孩子的幼儿读物,每天读给黄超听,希望这个方式可以唤起他的记忆。

  李敏说,护士在不忙的时候,就给黄超讲故事听,这也让邻床的病号很受感动。从去年11月8日到今年3月初,4个月时间,顾爱莲夫妇一直守在儿子身边,等待奇迹的发生。

  [奇迹发生]

  植物人终于醒来

  顾爱莲回忆说,一周前的早晨,她像往常一样,握着儿子的手,不停地呼唤着黄超的名字。突然,顾爱莲看到儿子的眼睛稍微动了一下,见此情景,她很兴奋,赶紧接着说:“儿子,如果你能听到我说的话,就眨眨眼睛。”接下来的一幕,让顾爱莲老两口非常欣喜,只见儿子使劲眨了眨眼睛。

  顾爱莲立即找来医护人员,告诉儿子苏醒过来了。“见到黄超后,我也感觉很不可思议,植物人能够醒来,的确是件很难的事情,这与父母的爱和护士的关爱离不开。”赵明媚说。

  黄超恢复意识后,康复速度很快,记者昨天见到他时,他依然不能说话,但顾爱莲却展示了3天前他写的字。记者看到,这些字很潦草,但依稀能够辨认出是黄超同学的名字。顾爱莲说,黄超的同学过来看望小超,询问是否认识他们,然后小超就拿笔写下了同学的名字,而且答案都是对的。顾爱莲期盼地说:“能写字,就是看到了希望,我希望小超能够继续回到学校读书,完成学业。”

  [进展]

  对他充满信心

  昨天,黄超的爸爸返回老家,照顾他的重任留给了顾爱莲。“我们家有个小果园,照顾黄超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打理。如今黄超有了意识,我就让老伴回家给儿子赚住院费。”顾爱莲说,儿子已经花了28万元左右的医疗费,大部分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赵明媚说,根据黄超目前的情况,他们也是充满了信心,希望黄超可以实现生活自理。赵明媚说:“我们也祝愿黄超能够再创造一个奇迹。”

  [对话]

  不敢离开半步

  黄超虽然有了意识,但是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顾爱莲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记者:现在有什么打算呢?

  顾爱莲:说实在的,我现在还为黄超的医药费发愁,当务之急,是想办法筹集治疗费。

  记者:打算如何照顾黄超呢?

  顾爱莲:我现在都不敢离开儿子半步,现在是他恢复意识的时候,我要在他身边照顾他。我希望儿子能够坚强起来,早日康复。(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