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食堂放餐具桶发霉 食品无生产日期被罚4000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6 14:03:29 字号:TT

青岛科技大学食堂放餐具桶发霉

  食堂使用的豆瓣酱没有生产日期,盛放餐具的塑料桶带着霉斑……昨天市食药监局对出现该问题的青岛科技大学食堂处以4000元的罚款。为了规范高校食品安全,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对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和城阳区部分高校的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状况抽查,涉及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外贸职业学院等多个院校,情况喜忧参半。

  问题 豆瓣酱难寻生产日期

  昨天记者跟随其中一路稽查人员来到青岛

科技大学食堂,在食堂内,稽查队员发现了一桶成都川友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郫县红油豆瓣”和瑞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天桥郫县豆瓣的豆瓣酱,经观察,两种豆瓣酱外包装上都没有标明生产日期,而且都放在了积有污水的地面上,就在稽查人员对物品取证时,桶盖上的污水还在往下流。食堂工作人员称,豆瓣酱的生产日期都是标注在了产品合格证上的,但是合格证已经找不到了。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合格证和食品包装不能够分开,“否则随便给过期的食品配一个带有近期生产日期的合格证,过期食品也能摇身一变成为合格品了。 ”稽查人员说,在采购时,食堂必须向正规厂家购买合格产品,严格索证索票,没有生产日期的产品,是不能出现在学校食堂里的。 “作为食品原料,存放时必须规范、卫生,不能靠墙也不能靠地,防止被污染。 ”

  问题 餐具都放在“霉”桶里

  接着稽查人员来到青岛科技大学二楼食堂,在售卖饭菜的窗口发现了一个装满餐勺的塑料桶,这个塑料桶正是刚才检查发现的没有生产日期的豆瓣酱包装,桶边有油渍,还带有点点霉斑,桶里的勺子也都是湿的。记者发现,不少在此就餐的学生买完饭菜后,随手从桶里拿一把勺子直接使用。

  稽查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盛放餐具的容器必须是经过严格消毒的,而且储存应当是密闭的,防止与空气中的细菌接触。“这个塑料桶带着霉斑,明显没有经过消毒,甚至没经常清洗。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食堂3楼,稽查人员称,并不是所有的塑料桶都能用来装餐具,有的塑料桶在长期使用时会产生磨损,极易滋生细菌,产生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检查结果喜忧参半

  对于青岛科技大学用无生产日期预包装食品的问题,稽查人员经现场讨论,决定按规定对该学校食堂处以4000元罚款,并责令整改。

  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高峰传介绍,现在高校对于食品安全都较为重视,各类卫生检查的频率也提高了,因而高校食堂卫生状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 “比如在检查过程中,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和青岛农业大学食堂的挡鼠板没能及时放置,使得老鼠野猫等有机可乘;青岛科技大学食堂用于做肉夹馍的面饼无法提供确切的进购地点;个别食堂厨房地面有大量积水,工作人员在行走的过程中可能溅起污水污染食材;还有的食堂用标明盛放熟食的容器存放生食等。”(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傅倩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