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七项举措力保食品安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6 13:42:46 字号:TT

  晚报讯 牛羊、禽类定点屠宰管理,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红黑”名单,食用油、酒类等8大行业重点监控……昨天上午,记者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主要采取七大举措,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副市长黄龙华表示,今年岛城将加快研究制定水产品溯源管理方案,对食品企业一把手每年强制脱产培训,年内全面建成覆盖社区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最新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总局,整合工商、质监等部门的食品监管职能,改变监管“分段脱节”的现状。黄龙华表示,岛城将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稳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完全改革前,食药、工商、质监等部门仍应按照监管职责,决不能放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出现问题仍要按照职能追究责任。(记者 徐美中)

  【七大举措】

  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零容忍

  今年,全市将采取七大主要措施,保证广大市民的舌尖安全:

  严厉查处“假冒伪劣”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食安青岛”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围绕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及周边、小作坊小摊贩小市场以及食品初加工集中点等重点区域和领域,从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入手,强力整治,严厉查处“违禁超限”、“假冒伪劣”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和“黑窝点”。对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坚持“零容忍”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要确保刑事责任追究到位,让不法生产经营者付出高昂的代价。

  监管网络覆盖社区农村

  食品安全重难点都在基层,去年我市在城阳区试点建立了网络监管办法,初步形成了市、区市、街道和社区、农村四级管理体系。今年,全市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的网格化管理。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实和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基层监管力量,完善工作运行和考核管理机制。今年上半年,各区、市要建立一批示范街道(镇)和示范社区、村庄,抓好整体工作的推进。年底前,市政府将组织达标验收,争取年内全面建成覆盖社区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实现常态长效规范的运行。

  全市快速检测90万批次

  为保证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定性定量检测6万批次,快速检测90万批次,各单位要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的抽检力度,力争实现品种、区域全覆盖。检测形式上,今年我市将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测。抚顺路蔬菜批发市场等在内的重点市场,要实行驻检制度,流通市场则应实行派驻巡检制度。与此同时,我市今年还要加快“智能食安”电子监管平台的推广应用,把食品行业基础信息、检验检测结果、现场巡查记录等全面纳入电子监管信息平台,年内要在各个区、市全面落地运行,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和科技监管能力。

  牛羊禽类定点屠宰

  今年我市要在完善现有肉菜流通追溯系统的同时,扩大范围和品种,争取覆盖所有大宗食品品种,形成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今年上半年,在参照猪肉市场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有条件区市将开展牛羊、禽类定点屠宰管理试点,对外地入青的牛羊、禽肉实行查验备案制度,并纳入追溯管理体系建设计划。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加快制定水产品溯源管理方案,在目前基础上把水产品纳入溯源管理范畴。此外,还要积极拓展生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行农产品标识准出和生产档案信息化管理等措施,努力打造从种植养殖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追溯体系。

  “红黑”名单每季度公示

  岛城今年要突出乳制品、食用油、酒类、肉类、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农业投入品、包装材料等8类重点行业,围绕各个方面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产品召回、不合格食品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企业“一把手”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脱产培训,培训覆盖率要达到100%。年内在全市培育一批优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放心品牌,带动提升全市食品行业的诚信自律水平。与此同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食品安全 “红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的意见》,每季度将向社会公布一次,年内全面建成全市统一的食品行业诚信信息平台,推动食品安全信用结果与行业准入、融资信贷、税收等挂钩。

  食安知识知晓率达八成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继续深入开展“问计食安”主题活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普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积极推动食品安全教育进入课堂,努力使公众对于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中小学生达到85%以上。

  食安纳入领导考核体系

  “食品安全综合评价指标”将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因责任不落实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大区市这一级检验检测和技术装备的投入力度,为基层监管人员配备现场快速检测装备。推动《青岛市食品安全条例》立法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舆情监测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