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孩立志当女飞行员 记者调查:学费80万 8成被淘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4 05:46:49 字号:TT

想冲上云霄?自掏学费80万

想冲上云霄?自掏学费80万

想冲上云霄?自掏学费80万

想冲上云霄?自掏学费80万

  飞行员曾经是许多人陌生而又羡慕的行业,如今,随着航空培训学校的逐渐增多,也给更多人提供了当飞行员的机会。据悉,目前的飞行培训学员中,大学生成了“主力军”。大学生为何青睐飞行员?飞行培训要经过几道关?考取飞行驾照未来会怎样?记者进行了探访。

  考公务员落榜立志当女飞行员

  青岛九天飞行学院开课已一个多周,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学院见到了来自河南的新学员李淼。李淼是新学期20多

名学员中仅有的两名女学员之一。去年,李淼大学本科毕业,因没有合适的工作,曾在家呆了半年多。

  “半年来,我也找过工作,但没有合适的。”李淼说,她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招收这个专业员工的都是一些企业,而且对女工的需求很少,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就业后多是合同工,她觉得这些工作没有太多保障。期间,她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可遗憾落榜。

  “一次偶然,爸爸在网上看到青岛招聘飞行员的信息,就让我报名了。”李淼说,报名飞行员培训是受家人的影响,父母都是民航的员工,而她自己对飞行员也情有独钟。“现在,飞行员非常吃香,如果能顺利拿到飞行驾照,找份好工作不是问题。”李淼对未来充满自信,她的愿望是找一家好的航空公司,成为一名女飞行员。

  李淼说,现在,刚开课一个多周,课程主要是英语和电器仪表理论课,因为大学专业的缘故,她感觉学习起来还比较得心应手。

  大学生是飞行培训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飞行培训主要有三大类,包括私用驾照、航线运输驾照和通用航空驾照三种,其中,航线运输又分客机驾驶员和货运航空驾驶员,通用航空则用于航拍、物探及旅游等。“目前,我们已招收20余名学员。”九天飞行学院工作人员说,大部分学员都是中青年,其中大学生占了九成,还有一部分已就业人员。从培训的情况看,参加航线运输培训的人员最多。

  大学本科在读的陈龙也是飞行培训学员之一,一年半以前,大专毕业的他曾到航空公司干过地勤工作。“我一直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每天在机场工作,看着飞机在头顶飞过,就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陈龙说,他和许多同学一样,刚毕业都想找份好工作,也面临过“高不成低不就”的困扰。后来,他上了本科,还报名参加飞行培训。

  飞行员越来越受青睐

  李延彬在九天飞行学院负责招飞工作6年多,他见证了人们对飞行培训从陌生到热衷的过程。“学院全年招生,招生第一年,全年只有20多个学员。”李延彬回忆说,那时候,咨询的人很多,多是学生家长,但最终符合条件的人寥寥无几。“开什么战机?”“以后干什么工作,待遇好不好?”起初,家长们都问一些让人发笑的问题,主要是对这个行业很陌生。

  这几年,我国的航空业发展迅速,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需求越来越大。“一名飞行员的年薪,一般在20万至150万之间,这对一些希望找份好工作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李延彬说,正是看到这一点,飞行员培训近几年逐渐“吃香”。以九天学院为例,一年下来,能顺利拿到飞行驾照的就有150人以上。

  学个“飞照”需要80万

  拿飞行驾照要过多道关 获取飞行驾照的时间也有长有短

  李延彬说,参加飞行培训,以目前的价格,整个培训过程下来,私用驾照的费用需要20万,航线运输驾照需要80万左右,通用航空驾照需要50万至60万。学历上,报名者需要高中以上,但航空公司录用的要求多是本科以上;报名年龄以中青年为主,年龄太大身体条件很难过关;身高则在1.7米至1.87米之间,太高太矮都不符合要求;体形要求匀称,太胖太瘦的不行。

  首轮淘汰率达80%以上

  李延彬告诉记者,社会人员报名参加飞行培训,首先要过初审关。从统计的数据看,通过审查报名资料,首轮的淘汰率在80%以上。初审合格者到校后,还要经过详细的体检,这一轮的淘汰率在50%以上。成为学员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拿到驾照,培训过程中,学员因出现身体不适,或掌握不了技术的,还有10%至15%的淘汰率。也就是说,如果有1000个人报名,最终拿到飞行驾照的只有四五十人。

  最快10个月可拿驾照

  记者了解到,飞行员培训主要包括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李延彬说,理论培训一般需要五到六个月,实践培训通常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开始教练需要带练一段时间,熟练了以后,学员才有单飞的资格。目前,该学院的三个飞行基地分别位于临沂、东营和滨州,青岛目前只有理论培训基地。

  李延彬说,每个学员掌握技术的能力不同,取得飞行驾照的时间也不同,最快的10个月就能拿到,还有部分学员两三年也拿不到。

  顾虑

  不少人望“飞”却步

  记者了解到,面对飞行员如此大的诱惑,还是有不少人望而却步。虽然飞行员报名非常火热,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飞行员,除了高昂的学费外,身体是否过关、是否能顺利拿到飞行驾照,以及未来的就业等,也都是许多人参加飞行培训的顾虑。

  “一起学习的同学中,家庭条件都不错。”学员陈龙说,他的父母都是民航员工,对此比较熟悉。据他了解,同学当中,尽管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但多数学员的亲友都或多或少掌握这方面的信息。

  “目前的飞行培训,有公费和自费两种。”李延彬说,公费主要是一些航空公司出资,挑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定向委培,学成后,这部分学员再回到航空公司工作。“这就像学车一样,谁也不敢保证一定能拿到驾照。”对于自费学员的顾虑李延彬说,对于不能顺利完成培训的学员,费用上按照已经接受的培训收取。

  李延彬表示,取得飞行驾照的学员,对于未来就业大可不必担忧,现在各大航空公司普遍缺乏飞行员,而且,据他所知,所有毕业的学员都在航空公司找到工作。(记者 王涛)

  相关链接

  飞行培训潜力巨大

  东航招飞主管余先生说,航空公司招聘飞行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公司定向委培,从高中或大学选拔优秀学员进行培训,目前,这也是一些大型航空公司招聘飞行员的主流渠道。还有一部分中小航空公司,就是从取得飞行驾照的人员中择优录取,因为培训飞行员需要大量资金,这样,可以节省成本。当然,在对取得飞行驾照人员的录用上,英语水平、学历和身体考核都比较严格。

  “今年,公司计划招聘900个飞行员。”余先生说,因需求数量大,自费考取飞行驾照的数量有限,目前,公司还是以定向委培飞行员为主。李延彬说,目前,中国只有2万余名飞行员,而在美国,这个数字达到四五十万,飞行员缺口很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