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长时间站立生子不易 女老师怀孕就保胎愁坏校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6 15:12:39 字号:TT

  新学期开学,不少中小学校长四处托人急着招代课老师,个别学校甚至出现小学高年级主课老师“缺员”现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区教师配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但由于在编并不等于在教学岗位,目前学校缺人手情况比较普遍。尤其中小学女教师占八成,育龄女教师除了休产假以外,保胎情况非常普遍,最长能休近13个月的假。

  苦恼校长“甜言蜜语”招代课老师

  “我们学校教学质量在区里数一数二,五年级这个班就30名学生,教起来也不辛苦,再说你有了教学经验再参加教师招考很有好处呀! ”新学期开学,市内一所小学副校长仍在忙着找代课老师,由于“四处撒网”目标不集中,这名副校长直接从区教体局人事处拿到了去年报考教师名单,从没有考上教师的大学生里找人。“代课老师也需要天天上班,能碰到暂时没有工作、仍在准备考教师的大学生不容易。”这名副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城市小学在编老师和学生的比例是1:19,也就是说190名学生要有10名在编老师,这10名老师包括学校管理人员和任课老师,可“在编不等于在岗”,一些老师由于休产假、病假等原因脱离教学,也只能由代课老师顶上。

  调查多数要“保胎”频闹老师荒

  “休产假还能提前调人手,关键是保胎的突发性太大。”另一所小学女校长目前也在招数学老师,原因就是学校原先的老师怀孕后身体不适,临时要保胎,无奈之下,只能临时招代课老师。这名校长说,好多女老师不易怀孕,好不容易怀了孕已经成了大龄孕妇,学校又不能硬要老师来上班。

  据了解,中小学教师队伍里,男女比例不协调,其中女老师占八成,虽然学校没有明文规定,但女教师在怀孕生子时会心照不宣商量着 “排队”,尽量不扎堆生孩子。但近年来,不少育龄老师一直没怀上孕,有的一直到三十七八岁才怀孕,这样一来,女老师突然怀孕的喜讯却让学校犯难,再加上大龄孕妇经常要保胎,几乎十个怀孕老师中六七个都存在不同情况的 “保胎假”,有的休息一两月,到怀孕四个月之后就能正常上班,有的从怀孕到生产一直都在家躺卧,再加上三四个月的产假,生孩子能休息十三四个月。

  医生女老师保胎主要源自职业病

  老师为何保胎率有所上升?记者了解到,低年级学生时有冲撞是诱因,最重要的是老师工作压力大。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区多家医院妇产科,了解到教师职业保胎的人不在少数,据产科医生介绍,教师和医生是保胎相对较多的行业,甚至比一些体力劳动行业还要多。“老师由于需长时间站立,对子宫口的压力较大,也容易引起宫缩,是导致其要进行保胎的原因之一。 ”(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