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7岁女生长期咳嗽被查患癌症 摘除肺叶保性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6 15:40:41 字号:TT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中国抗癌协会在世界癌症日全球启动仪式透露,近30年来,我国肺癌发病增加465%,女性肺癌发病率居全球之首。昨日,记者从市立医院本部胸外科获悉,岛城女性肺癌发病也是直线上升,如今住院女患者已经占到了4成以上。虽然主要发病年龄在五六十岁,但是年轻化的趋势也很明显,他们为1名17岁的肺癌女孩做过肺叶摘除手术。而我省最小的女患者只有9岁。本周末,市立医院本部胸外科将实施一台胸腔镜下肺叶微创切除手术,青岛电视台《手术现场直击》将“直播”这台手术。 □田璐

  【现状】

  5个女癌症患者中有1个患肺癌

  近期,一个有关欧洲各国癌症状况的最新调查报告日前指出,肺癌不久后可能取代乳腺癌,成为欧洲女性第一“癌症杀手”。意大利米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肿瘤学年鉴》上报告说,虽然欧洲的癌症致死率近几年整体下降,但女性肺癌死亡率却呈上升趋势,自2009年以来已上升7%,年均造成约8.2万名女性死亡。据估计,到2015年左右,肺癌将取代乳腺癌成为欧洲女性第一“癌症杀手”。在英国,肺癌目前每年造成约1.6万名女性死亡,已经超过乳腺癌的1.2万个死亡病例。

  而在我国,女性肺癌发病也居各类癌症首位,发病率也是全球最高。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5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中男性增加26.9%,女性增加41.6%。肺癌已居女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近年来女性肺癌患者仍在持续增加。青岛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恶性肿瘤是导致岛城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肺癌居于首位。而和男性一样,女性也以肺癌发病最高,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19.74%。也就是说,5名女癌症患者中就有1人是肺癌患者。 “作为一线的医疗人员,我们也能明显地感受到女性肺癌患者的增加。 ”市立医院本部胸外科主任张哲说,10年前,病房里几乎没有女肺癌患者。而现在,病房里肺癌患者男女比例达到了6:4,有的时候甚至达到了一半。

  【调查】

  5大因素导致女肺癌患者增多

  为什么女性现在得肺癌的在不断地上升呢?女性患上该疾病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主要是5大因素导致了女性肺癌患者的增多。 ”市立医院本部胸外科主任张哲说,首先是厨房油烟污染。厨房油烟污染是诱发女性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女性做饭的比例要比男性高,容易受到油烟的侵袭,尤其是在油炸、煸炒菜肴时,高温情况下会散发出很多油烟,这些油烟微粒经测试证明具有致癌的危险性,这也是中老年女性高发肺癌的主要原因。

  第二是吸烟。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庭,步入职场,与男性一样支起半边天,越来越多的交际和压力促使他们像男性一样燃起香烟。另外,还有近两成的肺癌女性不吸烟,而是长期居住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被动地吸二手烟。第三是雌激素的影响。研究表明,外源性或内源性雌激素对肺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影响,研究发现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细胞多很多,雌激素以一种比较隐匿的过程加速肺癌的生长,尤其是小细胞肺癌,这一点可通过行经周期长、行经年限长女性易罹患肺癌的结果得到印证。

  第四是高脂饮食。高脂饮食是肺癌发病的新诱因,其机理可能是高脂饮食烹调时间长,油温较高且易于烧焦,会产生环胺类致癌物有关。最后则是精神压力。女性角色紧张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期,现今社会女性扮演着重要的职业角色和家庭角色,承受着更多来自工作、家庭、感情等多个方面的心理冲击,给女性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为女性罹患肺癌埋下了祸根。

  【手术】

  17岁癌症女生摘除肺叶

  “以往,对于肺癌更多是开胸手术,而现在微创手术治疗已经成为肺癌外科治疗的发展方向。这样不仅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而且还减少手术对他们的影响。”张哲说,他曾经为一个17岁的女孩做过癌症手术。因为长期咳嗽,女孩被家人带到医院来检查。结果,在肺部发现了阴影,并确认为癌症。 “只有将发生癌变的肺叶切除才能保住女孩的生命。 ”张哲说,随后就为她实施了微创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手术。手术用时1个半小时,非常成功。

  现在多数肺癌的外科治疗可安全地通过微创手术完成。该医院90%左右的肺癌患者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救治。手术能挽救患者生命并且延长寿命。据介绍,传统肺癌手术切口为后外侧切口,从侧胸部到背部长约30厘米,需要切断前锯肌、背阔肌等胸壁肌肉,并切除一根肋骨。手术创伤很大,手术后患者疼痛严重,上肢及肩部活动障碍,极大影响了术后康复及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而现在的微创手术只需要在患者胸部“打三个孔”就能实施肺癌切除手术。不仅手术创口小,而且还能将手术对患者的身体影响降到最小,利于患者的康复,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