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友热传避20%个税奇招 律师和中介表示不靠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7 04:45:24 字号:TT

  网络上连日来热传各种避税办法,也让很多人关心。阴阳合同、多次假离婚假结婚、伪造欠债事实……这些方法有的很离奇、有的很吊诡。真的可行吗?记者请资深律师、中介逐一点评。

  最热招:阴阳合同走账?

  点评:根本不懂行,过户指导价格“专治”阴阳合同

  “20%的税太重了,这下还不是满城都是阴阳合同啊!”对于二手房20%的计征个税,有网友表示阴阳合同将成为接下来二手房过户的“标准合同”。所谓的阴阳合同,是指二手房买卖双方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合同是真实成交价格,另一份合同是为了规避个税的虚假成交价格。

  太平洋房屋市场部郝银广经理说,阴阳合同基本不可行。“房产交易中心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楼层房屋,都有过户指导价格。不管你签约价格多低,最低也要按这个价格征税。”郝银广说,近年来我市已经连续几次大规模提升指导价格,有的区域提了30%、50%,最高的提高了100%。他举例说,如果一套新贵都的房子原价50万,现价150万,签约时双方签阴阳合同,在合同上以50万元交易,但交易中心的过户指导价可能就定在了130万元,直接按130万减去50万征收个税。

  最险招:伪造欠债事实

  点评:走拍卖程序,按标的收费,可能更贵。

  “为了避税,离婚什么的弱爆了。看我朋友这个,不但避税而且无视限购。买方先把房款给卖方,卖方按房款打欠条给买方,以房产做抵押。然后买方以卖方欠款不还起诉到法院,卖方承认欠款,表示无力偿还,愿意以房产抵偿,最后买方拿着法院的判决书去过户,不论是否限购都可以过户,一分钱税没有!”

  在网上,还有网友支了这么一招。不过在海利丰律师事务所国丰华看来,这一招没可行性。首先说这种避税方法需要经得住司法部门的调查考验,承担很大违法风险。此外,法院也未必会直接确权,有可能走拍卖程序拍卖房产,这样一来,要加上评估费、拍卖费、诉讼费,“这些费用不是按差价算的,而是按标的额算的,算下来比交个税还高!”

  最损招:假离婚、假结婚

  点评:“简直是儿戏!”

  在网友列举的各种避税办法中,最“损”且号称最简便有效的一招,则是通过离婚、结婚来实现。据悉,这样的避税方法一共分为三步:第一步,买卖双方夫妻离婚;第二步,卖方房主与买方异性结婚,房产证上加上对方名字,然后再离婚,房屋归属买方异性;第三步,买卖双方夫妻各自复婚。这样一来,二手房过户的总费用只需要结婚、离婚费用,加上房产证更名的费用,最多只要几百元就可以搞定一套房的交易过户。有网友称,这样的避税办法,可以节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的过户费用。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招数和儿戏一样!国丰华表示,反复假离婚、假结婚理论上可能行得通,但绝不会成为普遍现象,“买房人、卖房人经常差很大,让60岁的和20岁的结婚,可能吗?”以上这些支招,都碰到了法律红线,在目前加大监控力度的背景下,很少会有人铤而走险,“毕竟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