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囊旅馆登陆青岛仨月没开张 消防审批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3 14:50:03 字号:TT

胶囊旅馆登陆青岛仨月没开张 消防审批难

胶囊旅馆登陆青岛仨月没开张 消防审批难

  全国最大的“胶囊旅馆”落户劈柴院已经有三个月了,不过至今它还没有正式开业。昨日,记者探访旅馆发现,一个个像俄罗斯方块般的小箱子罗列起来的胶囊屋整齐划一的排列在一个个大房间内,这种与传统酒店床位密度截然不同的情况让该酒店获得消防审批的前景未卜。

  探访“胶囊旅馆”现身劈柴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津路上这家名为“艾格文化客栈”的酒店。酒店置身于劈柴院老居民区,朱红色楼梯踩上去“吱嘎”作响,颇有几分怀旧味道。在酒店三楼客房区,并列成排的休息区内,上下两层叠放着一些鹅黄色的箱子,每一个窗口都带着窗帘。“这就是胶囊旅馆,我们称之为太空舱。大间里面放20张太空舱床位,小间里面放4张或者8张,分上下两层。”客栈总经理唐英俊介绍说,目前酒店一共配备了100个太空舱床位,在国内是最大的。

  记者看到,每个太空舱床位长2米、宽1米,高1.2米,容纳一个成年人休息不成问题。在舱内,电视、耳机、烟感、灭火器、镜子、遥控器一应俱全。冬天取暖和夏天制冷,主要靠的是装在房间内的一台空调。而客人洗漱和入厕,则集中在各个楼层的东部的盥洗区域。入住“太空舱”的旅客都有独立的储物柜,用来存放行李。 “太空舱”内设施配备齐全,舱外设施也很人性化。“舱内就是睡眠区域,睡醒后可以到休闲区去,喝茶、聊天、看书、打台球。 ”

  体验钻“胶囊”让人想起吊铺

  入住“胶囊宾馆”感觉如何?记者爬到一个“胶囊”中体验了一番。白色床单、被子和枕头,“胶囊”里看起来干净整齐,闻上去还有淡淡的香味。这里没有门和窗,只有一个门帘供出入。进入“胶囊“后,门帘可以从内部反扣在墙壁上,形成一个封闭的独立空间。坐在“胶囊”内,记者伸直腰后头顶依然有二三十厘米的空间,基本能自由活动。豪华间是横式“胶囊”,感觉跟大学生宿舍的上下铺很像;而标准间只有一个进出的小入口,就像老青岛人家中的吊铺一般。美中不足的是,“胶囊”隔音效果不如单间,坐在“胶囊”里,外面的所有动静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这就意味着,一个大房间里的20个“胶囊”里,只要其中住了一个打呼噜的人,其他人都会受影响。

  难题消防审批遇到法规空白

  “去年11月份装修完毕,前期已经投入了230多万元。本来打算去年12月开业,现在卡在了消防审批这一环节。 ”唐英俊告诉记者,“胶囊旅馆”设计之初,他和合伙人考虑更多的是房间的布置如何让客人更舒适而忽略了旅馆本身能否通过消防审批。唐英俊说,在旅馆装修结束后,消防人员来看过一次,当时就提出床位过多可能有消防隐患。 “我们根据消防部门的要求进行了整改,现在正在等待验收。 ”

  昨日,记者查阅了青岛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指南,发现其中的检查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其中均没有关于床位单位面积的相关规定。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这方面的消防法规还处于空白。(记者 刘兰星 赵杰 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胶囊旅馆曾是日本旅游名片

  登陆我国因消防问题遭夭折

  在日本常见的胶囊旅馆,最初由日本建筑家黑川纪章设计。 1979年,新日本观光株式会社在大阪梅田开办了首家胶囊旅馆;1985年,随着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举行,为容纳大量观光客而紧急修建的胶囊旅馆,开始被日本普通大众接受。在日本,胶囊旅馆的住宿费比普通商务旅馆便宜一半,约为大宾馆的1/5。因为价格低廉,一般选址又都在电车站旁边,交通方便,所以现在胶囊旅馆也成为年轻人旅行时的歇脚处。

  最近几年来,胶囊旅馆不断在我国的多个旅游城市登陆,但由于消防审批遇阻,“在全国多城市的发展都曾遭遇夭折。在上海,首家胶囊旅馆还没正式迎接第一位客人,就不得不面临因无法通过消防审批而无法营业的尴尬处境。据了解,虽然经营方介绍胶囊旅馆按照日本设计图纸,对材料技术要求很高,从框架到配件应为防火耐火材料,但经过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胶囊舱普遍使用的是玻璃钢材料,其燃烧性能为D级,属于可燃材料。胶囊旅馆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