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房东与新政赛跑连夜降价 改善房纠结买房多掏数十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3 13:59:37 字号:TT

  “楼市新政”成为昨日爆炸性话题,无论有房无房均牵涉其中。按照岛城目前买房税负一般由购房者承担的传统,凭空多出10万元以上的个人所得税一点都不奇怪。而改善型需求者同样慌张,一旦新政具体实施,卖出一套小房子可能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准备购买的大房子需要承担6-7成的首付和1.3倍的利息。虽然政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抑制房价上涨,但眼前的利益谁也没法置之度外。昨日,岛城房产中介和售楼处均迎来不少

  咨询者,与新政赛跑成为不得不做的选择。

  业主 降价1.2万紧急出手

  家住李村公园附近的金女士最近想把自己位于金水路的一套住宅卖掉,价格在66万元左右。由于年后房价有上涨的趋势,她就没着急卖房,想等房价涨涨再说。就在前天晚上,金女士的儿子上网时,看到了细则出台的消息,他赶紧告诉了金女士。金女士一看,感觉情况不妙, “二套房首付要提,交易中的个税也要提,以后房子就不好卖了,我还是早点把房子卖出去的好。 ”随后,金女士找到中介,约了几个潜在的买房者,房子还没卖出去。在中介的劝说下,金女士一咬牙,把房价直接降了1.2万元,一名买房者听到这一消息,立刻买下了金女士的房子。

  购房 担心成本会转给买家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和楼盘发现,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将征收20%所得税和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的消息,让有购房意愿的市民恐慌不已,不少市民扎堆到房屋中介和楼盘咨询,想请专业人士解读对买房者的影响,一些原本打算近期改善住房的市民则表示准备提前出手。台东八路一家房屋中介王经理告诉记者,新规细则出台后影响立竿见影,以往每天只有五六个人前来咨询看房,而昨天一上午就来了十几个市民咨询看房。 “主要是咨询的居多,他们担心等青岛出台配套细则后,房屋价格会上涨,想了解一下市场行情供自己参考。”

  刚需 喜中有忧恐推高房价

  新规越来越严厉,让不少刚需一族拍手叫好,他们希望国家日趋严厉的调控政策,能进一步打压房价,让他们少掏些买房钱,但也有不少刚需一族表达了担忧。刚参加工作4年的小李想买一套新房,但最近一直持观望态度,他分析说,如果二手房交易税得到切实征收,势必会降低一部分二手房业主的交易热情,很多准备买二手房的购房者会转向新房市场,这可能会导致新房涨价,“我也在犹豫,要不要提前把房子买了,免得再涨价。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忧,二手房业主不会甘心掏这笔增加的交易税,到时候可能会将这部分费用转嫁给买房者,这就变相抬高了房价。

  业界 交易成本提高有点猛

  21世纪不动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一天到各门店咨询看房的人增加两倍。家住八大峡的市民杜女士于2005年买了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当时花了35万元,如今这套房子已经涨到了90万元。但由于孩子逐渐长大了,她想换一套120平方米的大房子,准备将手里的这套房子卖掉。本来已经相中了浮山后的一套房子,但还在犹豫阶段。听说要对二手房交易收20%的所得税,杜女士颇为紧张,昨天就要交易。

  科威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介绍,在细则实施前,买家和卖家都有些着急,三月份青岛二手房的成交量可能激增。

  各界声音

  新政引发大辩论

  新华社:调控十年最犀利狠招

  个人售房将按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此政策实为楼市调控十年以来最犀利狠招,预计短期内二手房买卖将跌至冰点。不过长期看政策效果可能打折扣:一是是否会转嫁给买家再度推高房价?二是是否会带动新楼销售反而利好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三是是否抑制了改善性需求而导致租房价格猛涨?

  华夏时报:房价畸高根在土地垄断

  中国楼市的主要问题不是房价上涨,而是上涨速度过快及上涨幅度过大。城市化、人口红利、刚性需求、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原因,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房价,但却不足以令房价飙升至此。中国房价畸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土地被政府垄断,以及货币超发。

  潘石屹:应从第三套房征房产税

  针对 “个人售房按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表示,应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把空置的房子逼到二手房市场,同时免去几年二手房交易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流通,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大了,房价就会降下来。而不应增加交易过程的税费,阻碍流通。

  薛蛮子:无敌的二手房税费

  一套二手房,原来200万元买,现以350万元卖。按最新政策,以差额20%征个税,30万元。还有其他税费。按规定标准,这套房还要缴3%契税、5.6%营业税、1‰印花税、约2.4%的中介费,相当于总房款350万元的11.1%,即38.85万元。加上个税累计交易成本达68.85万元。你,崩溃了吗?

  方子强:全球地产富豪在中国

    《2013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全球十大房地产商有7人在中国,现在知道您为啥买不起房了吧!

    所得税20%与总价2%征税金额对比

    如果一套房子100万入,150万出

    征收标准 按总价2% 按差价20%

    征收金额 3万元 10万元

  两种结果

  供不应求供大于求

  卖方会步调一致,统一加价。但加价会影响交易,所以卖家之间的竞争也会对应加剧,导致加价幅度可能赶不上政府切割走的20%。

  因为是买方市场,买方有条件挑挑拣拣,特别是舍弃背负较高所得税的二手房转向一手房,二手房面临很大的降价压力。也就是说,政府所切割走的这一块,很大程度会由卖家自己承担。

  “房产新政”再亮十大杀手锏

  此次“新国五条”最令人意外的是,“细则”要求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将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缴纳个税,这一举措被业内称为此番调控的“杀手锏”。而其余9大核心细则样样招招致命,尚未引起全面注意。预计两会结束后,4月前后各地将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细则。

  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

  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城市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企业要与购房人解除合同;对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中介机构,要责令其停业整顿。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国务院要进行约谈和问责。2013年起,各地区要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从工程投资和形象进度、交付时限等方面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稳步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 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各地区要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到“十二五”期末,即2015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记者 李德银 刘泽源 实习生 傅倩楠)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