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下周起建筑垃圾运输涨价限超载 司机认为落实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3 14:43:43 字号:TT

下周起建筑垃圾运输涨价限超载 司机认为落实难

下周起建筑垃圾运输涨价限超载 司机认为落实难

  大货运建筑垃圾要“多拉快跑”,否则难以盈利,运价低成为大货超载的根本原因。针对这一要害,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发布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格的通知》,规定每辆车每立方“保底”成本价为23.03元,超出10公里后每增加1公里,每立方成本价格增加0.95元,新政下周开始实施。对于这个被市拉管处称为“治本之举”的新政,一些大货车司机并不乐观,他们担心的指导价不具强制性,难以执行到位,而且按照新政,运费大涨,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新政保底成本价大货变出租

  市拉管处副处长刘方炯介绍,目前经过正规招标从事运输建筑垃圾的企业共有47家,约600余辆车。从去年6月开始,全市启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改装后,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每车每次只能拉18立方,因运费低改装车较难盈利,这一状况导致了不少车辆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装。

  新政针对这一现象做出了调整:市价格认证中心根据人工成本、设备损耗等测定了建筑垃圾运输费用,即运距在10公里以内的,运输成本价格为每立方米23.03元,运距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1公里,每立方米运输成本价格增加0.95元,该价格仅为建筑垃圾出了施工现场后的运输成本,不包含建筑垃圾处置费等其他费用,运输费用列入工程概算。刘方炯说:除了运价提高,现在超过10公里价格再提高,距离越远越有利,大货车就相当于出租车一样。该通知还规定,任何建设、施工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低于运输成本价格发包,运输单位不得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低于运输成本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违者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算账有的运费能提高三倍

  实行成本价以后,运输公司是否真的盈利,刘方炯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按照一方18元计算,18方一车运费324元,而按23元计算,能多挣90元,这还不算超过十公里后的费用。

  如果将这车垃圾从市区运到城阳,里程来回约为60公里,该车来回一趟毛收入一下子超过千元,指导价是现运价的三倍,这个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从2005年到现在,在这八年的时间里,油价翻了一番,工人的工资涨了两倍,维修成本涨了三四成,但运价却一直没有见涨,非但没涨,还有下降。 ”昨天,在衡水路一车队驻地,队长吕先生向记者猛倒苦水。2005年,从李沧拉一车土石到城阳高新区,一方运价要27元左右,现在也就20元。当时运出的土石还可以卖出,现在只一头收钱,运价又压得这么低,根本没法干。

  执行不签授权协议逐出市场

  刘方炯介绍,出台成本指导价是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的一个治本之举,同时从下周起拉管处还将启动对运输单位的授权管理办法。

  “下周起我们将要求各个施工单位严格执行这一成本指导价,如果施工方给出低于成本价格,我们将要求各运输单位不要给其运输建筑垃圾,如果没有执行,下次施工单位在招标时会受到限制。 ”刘方炯说,“现在47家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已经有12家与政府部门签订了授权协议,对于已获授权的120多辆车,将计分考核,一有违规将根据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到达警戒线要对公司予黄牌警告,整改期间不能从事建筑垃圾运输,超过整改期限还没有达标,将强制要求其推出建筑垃圾运输市场。 4月底前运输公司还没有纳入统一管理的,其所属车辆将被驱逐出青岛市场或禁止从事建筑垃圾运输。 ”

  担心 指导价可能成一纸空文

  对于即将实施的指导价新政,不少货车车主并不乐观。“指导价?又不是强制的,谁听你的?现在运输行业竞争这么厉害,都相互压价,这个指导价能压得住?”一名货车车主说,“指导价”如果没有“强制”做后盾,或许会成为一纸空文。

  “甲方找上几十个车队,给你个远远低于指导价的价钱问你干不干?你要是不干别人有的是干的。而且还会要求你保密,不让你举报,管理部门来查,就说是按照指导价进行的,你有啥办法? ”多年从事土石施工的赵先生说,指导价要想真正实施,必须还有配套的“查处规定”。

  相关新闻

  大货司机难招身价上涨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频频违规受罚,记满12分的人较多,导致货车司机锐减,现在市场上的货车司机工资涨到了6000元/月,仍然难以招到人手。

  “超载50%以上,一次记3分,要是再有个污损号牌,一次就记12分,且不说有没有放大号、后防护装置、反光标识等其他容易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光前面这两项就能让司机一次记15分,得回炉了。”货车司机方师傅似乎对交通法规很精通。记者了解到,短短两个月,我市已经有近千名大货车司机因为各种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 “2005年的时候货车司机工资才两千多元钱,有些可能会拿三千多,而且一车可以配备两名司机。现在呢?工资涨到了六七千,还招不到人,由于没人手,现在一车只能配备一名货车司机,这就耽误活了,因为货车无法全天运转。 ”一车队队长吕先生说。(记者 杨海涛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