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新一轮区划调整正研究 直辖市或扩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3 06:24:39 字号:TT

    十八大之后,各项关乎体制改革的事项均提上日程。与“大部制”改革同样重要的“区划调整”亦有动议。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民政部相关司局正在研究新一轮的区划调整,目前正处在讨论方案阶段。此轮区划调整的方向是划小省还是扩容直辖市都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除去“台、港、澳”三个行政区域外,31个省级行政区划在中央领导和国务院管辖下开展各项经济、社会、文化等活动。

    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行政区划并不合理,有的省区面积太大,管理难度也大,一任政府很难走遍每个区县。还有的省级政府区划面积不大但人口庞大,管理难度加大,比如山东和河南。还有的省份人口和区划面积都不大,如海南,省级行政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和释放。

    “划小省的目的便于资源要素的流动和行政管理,可打破一些行政壁垒。”有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在北京周边的环首都贫困带是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试想如果将张家口和承德划给北京,这些问题可迎刃而解。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扩充直辖市也被民政部作为区划调整方向考虑。

    “目前可以适当增加城市数量。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这么多年,虽然很多城市得到了很大发展,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城市,但总体上看,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城市数量不但没有增加,反倒是在减少。90年代后期,为了控制县改市出现‘大跃进’的问题,设市政策收紧了,实际上是把设市给卡住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说,中国有这么多人进城,不能只靠现有的城市,要考虑到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人口分布也要有个均衡问题,应该适当增加城市,缓解一些特大城市压力。过去收紧设市政策也有道理,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长期下去也有问题。这个政策在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也需要改进。(据《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