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四直辖市一把手敲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11-22 14:07:30字号:TT

郭金龙

孙春兰

孙政才

韩正

    中共十八大后的人事调整,一波接一波,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的持续关注。连续3天时间,中央已陆续宣布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中6位委员的相关任职,四个直辖市的“一把手”全部敲定。有分析称,连日来,履职的交接过程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新一届高层领导人个性风格的特殊窗口,在履职交接的言谈话语中透露出了新思路、新气象。

    人事调整: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全部落定

    美国《世界日报》21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大落幕,继中央完成交班,地方随即展开新一波一把手人事调整,率先登场的是直辖市委书记异动。

    文章说,孙春兰、韩正、孙政才分别兼任天津、上海与重庆市委书记,加上此前已确定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至此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全部敲定。另外,赵乐际与刘奇葆分别出任中组部长、中宣部长,孟建柱则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香港《文汇报》刊文注意到,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中,其中有两位女性,除了现任国务委员刘延东留任外,孙春兰成为首位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女性省委书记,备受各界瞩目。孙春兰在福建工作的三年时间,低调稳健,雷厉风行。十八大期间,孙春兰“功成不必在我任”这一政绩观宣言,给中外记者留下了格外深刻的印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和香港《星岛日报》22日的报道注意到,根据官方公布的简历,刘奇葆与宣传工作颇有渊源,拥媒体从业经历,他在离开宣传系统18年后再次回归。新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王东明过去长期从事党务工作,这是他首次成为主管一省的“一把手”。

    台湾《工商时报》则注意到,孙春兰与福建省长苏树林联手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获得了大陆领导人的支持和肯定。并赞赏刘奇葆在汶川地震期间,充分发挥了危机管理的能力。

    台湾《联合报》刊文说,刘奇葆曾在2010年5月到台湾参访,感谢台湾民众对汶川地震的捐输。当时他到台湾访问,离去时还用闽南语说了一句“感谢台湾同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