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小学作业今起网上公示 学生可以说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8 13:07:15 字号:TT

    专题:救救孩子!102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一位母亲的呼唤 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别再麻木了

    一个曾经的“坏学生”内心独白

    对于岛城百万中小学生来说,“作业做多少自己说了算”只能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但在市实验小学6年级1班,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梦已然成真。据了解,昨日起,该校正式成立了“作业质量监督团”,成员全部由学生担任,每天老师布置完作业后,必须要请监督团成员们过目,如果团员一致认为作业总量过多,就会要求班主任协调学科教师减少作业。

  50名小学生担任“监督员”

  昨天下午下课前,像往常一样,市实验小学6年级1班的任课老师们来到教室里在黑板上写下了当天的作业,根据学校要求,3到6年级的英语一般不留作业,语文作业一般没有书面的,主要以阅读和背诵为主,只有数学作业相比之下显得较多。但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留的作业还要接受学生的点评,如果作业布置的太多,则会被要求缩减。

  6年级1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刘佳佳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市实验小学就提出了要坚持“轻负高效”的教育模式,相比一般小学,他们学校各个年级的作业总量都算是少的了。但在这种背景下,学校还是要求老师们创新作业布置的形式和内容,确保为学生减负,同时也要确保作业的质量和有效性。为此,学期初,刘佳佳在班里成立了作业监督团,由学生代表负责监督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总量、质量。

  全市中小学今起网上公示作业

  昨天是岛城近三千所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二天,根据市教育局有关基础教育的要求,今天起,全市中小学要实施“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五项内容网上公开,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同时也是为了督促学校真正减轻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

  昨晚,记者登录市区2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园网站发现,多数学校最新发布的信息主要是开学典礼活动及评优情况,并没有公开开学首日的作业布置情况。打开青岛37中的网站首页,记者发现,该校在网站首页最顶部的“快讯中心”一栏中首次公示了该校初一到初三三个年级的各科作业布置情况。点击该校“七年级作业公示表”,记者看到,语文作业是“完成《伤仲永》第1段译文及第1段书下注释各一遍(作业本),预习《伤仲永》第2、3段,预计用时为20分钟等。(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