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梦催动正能量:中共新领导集体履新一百天

来源:新华网-- 2013-02-21 15:37:11 字号:TT

'中国梦'催动'正能量':中共新领导集体履新一百天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孟娜 李斌吴晶)中国人习惯用“百日”来标记新生命的重要成长阶段。对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而言,这一百天非比寻常。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第一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他的6位政治局常委搭档首次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全世界都在揣度:这个新的团队将把一个有着82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和13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领向何方?

  至今,人们仍对习近平的“就职宣言”津津乐道。这位当过“大队支书”的中共领导者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近20次提到“人民”、10多次谈到“责任”,特别强调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并承诺,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政

  百日以来,习总书记和他的同事们给外界的印象是格外忙碌,为兑现承诺、做好“答卷”,马不停蹄。他们轻车简从频频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坐在农民炕头了解真实情况;他们多次召开高效务实、新风扑面的决策会议,连续出台直指要害、广受好评的政策措施;他们通俗朴实的新鲜话语也被老百姓口口相传。

  这一系列举动,被海内外一些媒体称为“新政”,或评论为听到了“中国再出发的动员令”。

  十八大顺利实现了中共领导机构的平稳过渡,完成了权力交接,在理论建设、政治路线、战略部署和人事安排上,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了周密谋划。会议结束后,确保党代会的大政方针得到落实成为首要政治任务。

  三个多月里,习近平主持了四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在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发表讲话。履新15天时,七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就中华民族复兴作了引起海内外广泛热议的阐述。

  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中纪委全会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从与外国专家座谈到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从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到视察武警部队,通过各种场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各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向海内外“透明”地展示其执政理念和思路。

  新领导集体在加强与民众的“血肉联系”方面身体力行。习近平三次离京到外地考察,第一次即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一路力呼推进改革;然后分别到河北和甘肃的贫困地区。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是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的特困村。村支书顾润金回忆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考察的情形时说:“他随机走进村子里的人家看望,从他问的问题看,他十分关注民生。”

  在这次中外瞩目的考察中,习近平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外界认为,这是中共领导人对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宣示。

  从探访艾滋病患者,到看望出租车司机和清洁工;从到农户家庭访问,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共领导人认真体察民情和深入调查国情的作风给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艾滋病患者小杨说:“总书记主动向我伸出手,问我服药有没有副作用,还鼓励我要坚持下去。”网络上还出现了关注领导人的众多“粉丝”,他们随时注目和热议自己“偶像”的一举一动。

  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事活动也分外频繁。习近平先后会见了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以及联合国、非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客人。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秦刚认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一百天里“扎实开局”,从道路方向、精神状态、谋略布局,从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了全方位部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