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世园新区194平方公里 比照八大关开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8 12:26:40 字号:TT

世园新区194平方公里 比照八大关开发

  近日,“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展”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一楼大厅举行,将持续到3月1日。展览通过图文资料和沙盘模型,展示青岛世园会的美丽景观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发展蓝图。2012年7月,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开始,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获得好评。下一步,将以该方案为主,结合其他获奖方案,进行深化整合,编制形成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总体规划。

  总面积约194平方公里

  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交界处,总面积约194平方公里,包括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崂山区北宅街道、城阳区夏庄街道三个街道办事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共收到国内外63个(含联合体)设计团队的报名资料,确定了荷兰、德国、瑞士、天津及东南大学5家设计团队入围参加概念规划方案征集。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获得好评。该方案突出生态保护的发展理念、山城相融的空间构想和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合理布局,以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为开发前提,将地域特征分为生态敏感型、生态控制型和生态提升型,分别对应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分不同梯度进行保护、建设和开发。特别是注重利用地势地形,让自然山川和城市景观协调相宜、自然融合,构造“十里青山半入城,点点溪塘好人家”的生态宜居家园。记者了解到,入围的设计团队规划中不但包含新区行政中心、商业金融中心,还有节能示范博物馆、生态文化中心、永续城镇示范区、低碳公寓、鸟类博物馆、生态度假别墅、候鸟湿地公园、观光有轨电车,为传承历史,设计中保留了现有的仙姑塔。

  进行“八大关式”深度开发

  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将按照“园、林、城、区”的建设时序逐次展开。世园会之后,按照后续利用规划进行“八大关式”的深度开发,建设世园文化休闲中心。“林”即世园森林公园。定位为旅游休闲目的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环山林道项目,外围汽车道、内侧山地自行车道和登山步道网。 “城”是世园新城。32平方公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核心区,定位为中心城区新型生态城市板块示范区,将完成区域内17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建设期为2012年至2020年。“区”为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以世园会园区、森林公园和崂山水库为生态主轴,加强生态恢复与环境提升。(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