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月薪2000本科生能考虑 足疗技师保底6000不愿干

来源:大众网-- 2013-02-26 12:26:37 字号:TT

  春节过后,招工难的问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而各项工作的工资待遇,也是每个求职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岛城的人才市场和劳务市场,调查了解高校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工作报酬的期待以及部分行业的工资标准。在海泊桥等劳务市场内,配菜工、水饺工等工种的工资待遇都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同时,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的一些足疗店给技师甚至标出了6000元的工资,但仍一人难求。

  而另一方面,尽管不少大学本科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一再降低,却仍然面临着找工作难的窘境。一位2012年毕业的本科毕业生告诉记者,月薪2000元左右的工作他就会考虑,而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一位在英国留学两年后回国的毕业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调查 月薪两千,你干不干

  工资待遇,是大多数的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首要考虑的问题,那么对于一份工资待遇为2000元的工作,体力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的态度会是怎样的?记者做了简单的调查。调查的结果让记者也有些意外,因为在劳务市场上,大多数的外来打工者都对月薪2000元的标准不感冒,而在天幕城的人才市场,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位高校毕业生中却有六位表示会考虑。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泊桥附近的劳务市场,这里一大早就已经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少外来打工者都自发聚集到这里找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一些专门招女工的洗碗工等行业工资在2000元以下之外,劳务市场上的招聘信息中,很难发现月薪低于两千元的工作,饭店配菜工、保安等行业的工资普遍水涨船高,不少都在2400元以上,而像车床工、油漆工等技术工种都开出了4000元到6000元的工资。记者采访了一位来自潍坊的刘师傅,问起月薪2000元的工作他会不会干时,他看了看记者,笑着说:“2000?你看看现在的工作哪个是2000块钱的。我今年45岁,去年在一家工艺品厂折纸盒,管吃管住还一个月2500块上下呢。”而这个数目对于女性打工者也都没有什么诱惑。“要是很轻松的话,还可以,但是现在适合我们女工干的也就是饭店、工艺品厂这样的地方,现在当个配菜工还一个月2300元呢。”一位大姐告诉记者。

  2月23日上午,在天幕城举行了一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烟台的刘同学,他告诉记者,自己从过了农历初十就开始来青岛找工作。“找了几天了,还是一点头绪没有。之前面试了几家,一家保险公司我不是很想做,还有一家物流公司面试了却没通过。”问起面试的情况,他跟记者说,“我现在底薪要求2000元左右就可以,当然能有2500元我就知足了。”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高校毕业生求职者中,有六位表示2000元起的工作他们就会考虑,一位来自青岛某专科学校,学习国际贸易的女生甚至告诉记者,为了找工作,现在已经将标准降到了1800元,“先找份工作稳定下来再说。”

  现象 “脑体倒挂”十分普遍

  实际上,不仅是对于求职者来说,对于已经工作了一到两年的本科毕业生来说,在某些行业中,也普遍存在着工资待遇不如体力劳动者的现象。

  在青岛一所本科学校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李慧霞是2011年的本科毕业生,现在在市南区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尽管已经工作了近两年,她目前的工资也只有2200元左右。“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一个月才1800元,公司老总说是干一段时间后会给涨工资,但到现在也就涨了两次,一次就涨两百块钱。老板口头上说是可以我们自己拉客户,会给我们提成,但是我主要负责视频的后期制作,怎么可能有机会拉来客户,所以现在的工资还是2200块钱上下晃。”李慧霞叹了口气说道。而在英国留学两年后回国的李林在一家外贸企业公司工作两年之后,也在去年年底选择了辞职,重新再找工作。“月薪给的太少是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就是我觉得企业文化不行,感觉工作环境太压抑了,没有激情。”

  而另一方面,不少工种的体力劳动者的工资却不断水涨船高。记者调查了解到,管道工人、焊工等工种的招聘工资都在3000元到4000元左右,有些采取计件工资的企业,甚至能达到每月5000元。在岛城一家快递公司打工的杨明,已经送快递有两年多了。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行业内月薪平均都在4000到5000元。“像在春节这样的假期中,如果不休息的话工资能更高。我的工资平均在5000多元,有时候高了能超过7000元。”他说。不过杨明也表示,快递虽然赚钱会比较多,但是这份工作干起来也并不容易,“每天风餐露宿,到处跑,我这个冬天尽管各种防护措施都用上了,但是耳朵还是冻伤了,干这个活就得能吃苦。”

  数据 本科生月薪拼不过技术工

  记者从2月17日举行的青岛市2013年首场春节人才招聘会上了解到,多数企业提供的岗位薪酬待遇再次上调,部分技术工种的起薪就超过了3000元。据青岛市人社局统计,薪酬排名前20名的工种平均达到2266元,而一些技术类人才更是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因此薪酬也会随之上涨,其中,一些紧缺的技术工种招聘底薪就在3000元以上,部分工种更是超过了3200元。

  与技术工人形成对比的则是大学毕业生,与技术类人才比薪酬,大学生们的底气并不那么足。对此,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在去年10月份面向全国做了相关的数据调查,20542份针对2013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问卷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薪资为2506元,比上届同期(2294元)高212元,涨幅比例达9%;本科签约薪资为3026元,较上届同期(2861元)上涨165元,涨幅比例为6% ;硕士签约薪资为4720元,与上届同期(4655元)基本持平。这些数据看似较高,但麦可思也做出了解释,“较早签约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较强,薪资较高是正常现象。”由此可见,2013届岛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很难超过3026元。

  专家 求职观念需要转变

  大学生的薪酬拼不过技术工,已经不是近一两年的现象了,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授刘文俭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同时也是教育制度转变造成的,“随着几年前高校扩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希望进大学读本科,选择职业学校学一技之长的越来越少,技术型人才开始紧缺。市场不仅需要学术型人才,也需要技术型人才,目前的现状与市场需求是不吻合的。”对此,刘教授认为,家长与学生转变观念、做好定位是关键。“现在我们也知道,就业时有一技之长的人很吃香,而那么多的大学毕业生社会又用不了,因此在选择大学时就要转变观念,并非本科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并非职业学校学一门手艺就不会找到高薪工作,如今本科生毕业后,学得并不精,技能没掌握,工资不高也是必然。同时就业的观念也要转变,几年前就出现了大学生回炉学技术的情况。”

  刘教授建议说,大学生想掌握一门本领要经过一段过程去学习,只要在某个领域掌握一技之长,必然会被认可,“企业尊重人才,所以自己需要把自己打造成人才。如果目前大学生在就业期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妨找一份可以学习一技之长的工作,扎实肯干,技术掌握之后,到时候想离开,企业也会用高薪留人。”

  青岛市人社局相关的就业专家也认为,求职过程中,部分观念需要转变。“有的求职者盯着工资高、待遇好的企业,但面试就会发现自己并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自身的技能达不到企业的期望。所以只有自身素质提高,才能拿到与自己技能相匹配的工资,大学生在求职时,想找到满意的工作离不开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积累社会实践技能,才能为以后拿到理想的薪酬打基础。”(记者 纪国亮 孙祥辉)

  技师工资堪比白领足疗店咋还招不来人

  春节刚过,足疗师小宋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我们这缺人,你来吗?工资保底4000元。”小宋的朋友听后说:“太低了!不去,我们那都是六千”。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足疗技师招聘工资高过白领,应聘人员却相对较少,面对节后人员招聘的高峰期,青岛某足疗会所王经理说:“现在技师少到我们都难以正常运转了。”足疗技师高薪难聘的窘境同样困扰了很多足疗会所的管理人员,近日,记者在某招聘网站发现,面对节后人员招聘的高峰期,青岛众多的足疗会所纷纷登出高薪招聘足疗技师信息。有些足疗会所开出保底月薪6000元的工资,但技师仍然一人难求。

  会所只有两名技师

  在青岛朱氏足疗会所,王清是这家会所的经理,他说自己会所招聘开价保底是4000,技师只要干的活多提成就多,挣五六千很正常,但是人还有点难找。他也承认,“我们这个足疗会所有点小,各方面虽然都比较正规,但很多比我们大的店开出的价格比我们高。”

  王清说,他最近正招聘足疗师,因为年前店中尚有七八个人,年后因人员流动,店中只剩下2名足疗技师,加上他和前台接待人员,店里总共才4个人。王清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技师严重缺乏,有时候只能让客人等,有时候等不及人就走了。”

  王清说足疗技师的入职门槛很低,只要是30岁以下,形象气质不要太差,交流沟通能力较好的人员都可以应聘,即便没有工作经验,会所还会对其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他曾经遇到过大学生来应聘的情况,但是在他多年的从业经历里:“这属于比较罕见的,一般大学生都不愿干这个。”

  培训完了就走人

  即墨一家保健按摩店的店主李钰说:“部分足疗会所提供色情服务,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社会公众对足疗师的负面情绪,这就是一个老鼠瞎了一锅汤。”谈及足疗技师招聘困难的原因,李钰认为:一方面,最近十几年间,足疗行业呈现爆炸式增长,尤其近几年,新兴的足疗会所越来越多,因而对于足疗技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另一方面,作为新兴行业,中国人对其仍有很深的认识误区,觉得这些地方就是红灯区,是从事色情服务的。第三就是,现在从事足疗师行业的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且多为从农村进城打工的年轻人。由于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一般没有完整的规划,干几个月挣点钱,就不干了,等他们缺钱的时候可能会再找个职业干,这样流动性就特别大。

  月薪两万以上多有猫腻

  招聘网站上对足疗师开出的工资各不相同,基本工资3000元~20000元不等,为什么工资待遇差距如此之大呢?即墨足疗会所的李钰透露说,如果对应聘足疗师开出的工资过高,直接月薪超8000元的会所大多会提供特殊服务,即使不带色情也带挑逗。

  李钰介绍,一般来说按照提成拿工资,拿6000元到8000元都很正常,但是足疗价格就是这么个价格,你再使劲干活一般提出也不能到2万吧?一般会所开到工资上万的,会有特殊服务或者其他项目服务,那样工资水平当然能上去。另外,每个会所都会对自己的足疗师进行培训,即使都是正规服务的足疗,里边也有区别。比如有的就是正规足疗,有的会所在培训的时候就会让技师故意和客人发生身体接触或者进行挑逗,目的就是让客人再继续点钟,再做一次足疗或者按摩服务,虽然都是正规的,不提供色情服务,但是挑逗和不挑逗客人的消费是不一样。

  另外,对于“泰式疗法”、“港式按摩”、“中式按摩”等名目不一的服务,李钰说,其实从原理上都是帮助客人疏通血脉,放松筋骨,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效果都一样,但是价格能相差几百块。(记者 任波 实习生 沙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