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多数桥能扛30吨 25岁墨水河桥车过如地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6:40:01 字号:TT

    桥头明明写着承重20吨,一些超载大货还是大摇大摆上了桥,站在桥下明显感觉桥在发抖。记者昨天从青岛市公路局了解到,服役25年的204国道即墨段墨水河大桥正式封闭重建,建成后的墨水河大桥虽然按公路一级标准建设,但超载货车也让大桥伤不起。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多数大桥承重在30吨以下,而超载车成了桥梁的重要杀手。今年,青岛公路局至少将对13座老旧桥进行维修加固。

    25岁墨水河桥成了老旧桥

    “终于要拆除重建了,这座大桥已经危机四伏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204国道即墨段墨水河大桥看到,通往青岛方向的车道已经被封闭,交管部门特意制作了调流的大牌子,指引过往车辆绕道行驶,并在数百米路段安装了警示牌,提醒大货车提前绕行。

    “除了个别能用上的桥墩,大桥将拆除重建。”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墨水河大桥刚刚服役25年,理论上还没有到使用年限,但桥体多处已经危机四伏,加上过往的超载车非常多,压得大桥多次出现危险。目前大桥的重建计划已经正式开始实施,墨水河大桥将按照一级公路大桥的标准建设,建成后比原来20吨的承重标准大大提高。据介绍,墨水河大桥还将新建人行道板、钢护栏、伸缩缝、搭板等附属结构。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桥涵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及其它工程。预计年内改建工程将全部完工通车。

    大货车一过大桥直发抖

    昨天上午,住在墨水河大桥附近的村民李先生说,他经常步行过大桥,每次都提心吊胆。有一次,他下夜班回家经过大桥时,一辆无牌工程车,拉着满满一车沙子呼啸而过,大桥就像地震一样,吓得桥上的几个行人立即跑到了桥头。

    昨天上午,记者在204国道墨水河大桥头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承重量20吨的墨水河大桥上,还有大货车不断经过。而在桥下,桥梁上也出现了许多裂缝。据介绍,最近几年,大桥修了几次,但由于过往重型大货车频繁,车流量急剧增加,大桥超负荷运行,刚刚使用了20多年的桥梁,就显得“不堪重负”。

    岛城多数桥梁能扛30吨

    青岛的桥梁到底能承受多大重量?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市区的澳柯玛立交桥、镇宁立交桥、海信立交桥、杭州路立交桥、莱钢立交桥、雁山立交桥、登州路与大连路桥,入桥位置均有交通标志标明,车辆限制载重为30吨。

    记者了解到,人民路立交桥、海尔立交桥、东李立交桥的车辆限制载重同样为30吨。杭鞍快速路目前全线限制载重30吨,胶宁高架路的镇宁立交桥至海信立交桥段,限制载重为20吨,其他大部分路段也是限制载重30吨。“每座桥头都有明显的限量警示。”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各座立交桥、高架道路上,均设置了明显的交通标志,但还是有车辆违禁驶入相关道路。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去年一年,他们至少查获了4000多辆超载车。

    相关新闻

    13座老旧桥今年将“健体”

    记者从青岛市公路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共完成17座老旧桥改造工程,对42座桥梁进行了维修加固。其中开封路桥、康定路桥、武林东桥、武林西桥、唐河路桥等5座桥,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桥梁桥体出现多项安全隐患,至去年底,这5座老旧桥以高于原桥的结构标准重新贯通。

    根据今年的工作计划,全市至少有即墨204国道墨水河桥、省道297流丰路臧村河桥等13座老旧桥被列入改造计划。目前墨水河大桥已经进入半幅封闭施工阶段,其余的也正在加紧规划之中。

    专家说法

    维护和查超载一样重要

    昨天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王玉田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的桥梁大部分设计年限在50年,也有大型桥梁使用年限为100年。根据目前的情况,许多年轻的桥梁不到年限就早早“病”倒了。超载车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平时的维护也十分重要,桥梁的结构为混凝土,如果遇到下雨天,路面破损后雨水就会渗透进混凝土里,导致钢筋等结构发现变化,减少承重能力,使用寿命也自然就减少了许多。(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