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河南否认曾称“天气致车辆爆炸引发大桥垮塌”

来源:新京报-- 2013-02-03 08:18:08 字号:TT

媒体追问河南塌桥事故5疑点:爆炸塌桥谁在前?

  2日上午,一个垮塌断裂处。1日8时许,连霍高速三门峡段义昌大桥因运送烟花的车辆爆炸而坍塌,截至目前,已确认10死11伤。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一声巨响,8车坠下,10命陨落。8个?11个?26个?死亡人数从一开始就诸多版本;烟花爆竹运输车爆炸所致?恶劣天气引发?媒体披露的官方认定的事故原因也版本不一。事故救援仍在进行,但诸多疑问还是存在。

  追问1

  爆炸塌桥谁在前?

  两方面证据断定爆炸先于坍塌

  据官方报道,事故原因初步认定是一个满载烟花爆竹的车辆爆炸引发的桥面坍塌,导致车辆坠落引发伤亡。对此,有疑问表示,怎么来判定是先爆炸后引发的桥体坍塌?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的爆破专家王百姓,他介绍说主要有两个原因来判断是先爆炸后坠落的。

  首先,在整个桥面现场有一些散落的鞭炮碎屑,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碎屑跟平常的鞭炮碎屑是不一样的,有关专家也介绍,它是一种大型礼花弹的碎屑。

  另外,北半幅的桥面和南北隔开的部分也被炸开了,假如是先坠落后爆炸的话那就不会影响到北半部分,现场对北半部的影响恰恰说明当时是先爆炸,强烈的冲击波影响了北半幅路面的安全,基于这两点,专家认定是先爆炸后坠落。

  也正因如此,现场发现的遇难者中多数是因为坠桥身亡而不是因为爆炸身亡。

  追问2

  爆竹有如此威力?

  专家称,所载爆竹相当于1吨炸药

  即便可以断定爆炸先于坍塌,但是区区一车烟花爆炸有这么大的危力吗?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昨晚,记者采访了三门峡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韩治斌。据韩治斌介绍,参与现场勘察的中国知名爆炸专家王百姓说,车辆所载烟花爆竹俗名为“雷子炮”,是一种大型非正规鞭炮。其威力巨大,事发车辆限载5吨左右,但实际装载雷子炮大概有几百箱,超过9吨。一车“雷子炮”,相当于1吨炸药。

  另据央视记者介绍,刚才去离现场一公里的村里采访发现,很多村民家的玻璃完全被震碎了,房屋也有不同程度的裂缝。

  追问3

  桥梁质量有无问题?

  目前尚未发现大桥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舆论对事发桥梁质量问题的相关疑问,昨日13时40分,记者致电三门峡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调查中,尚未发现大桥存在安全隐患。“可以肯定的是,调查发现,是烟花爆竹爆炸等导致大桥坍塌。”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烟花爆竹为何突然爆炸”,“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有结果,将即时告知。”

  前日晚11时,据现场指挥人员向公安部相关领导介绍时称,出事大桥已建成13年,且运行期间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2011年年底曾进行过相关安全质量检测。当时检测结果一切正常。

  另据《大河报》报道,出事的义昌大桥施工单位是洛阳-三门峡高速工程指挥部,管理归河南交通投资集团。

  追问4

  “钢筋”为何过细?

  专家称该处材料不是钢筋,是钢绞线

  此次事故引发民众巨大关注,有网友通过现场的一些图片提出一些质疑的声音。其中一张图片显示,桥断的地方有一辆大货车停在边沿,桥的断面露出来了一些构件,形状像是细钢筋。有民众质疑,你看这么细的钢筋能不塌吗?

  另外这张照片显示,桥塌的横截面非常的整齐,有民众称,如果是炸的话,怎么横截面能这么整齐呢?

  有专家人士对此解释称,这个地方不能叫钢筋,应该叫作钢绞线,它本身就不粗,而一个工程的质量是不能够单纯从一张照片当中的钢筋的粗细多少来判断的,另外桥断的横截面整齐是因为桥是一块架起板架起来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能成为一个质疑的因素。

  追问5

  天气能致车爆炸?

  当地宣传部门称没有这个说法

  前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据此次事故现场指挥部消息称,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其中6辆大货车、2辆小车坠落,没有客车坠落,11名伤员4个重伤7个轻伤。这一说法也引发诸多质疑。恶劣天气是如何导致车辆爆炸的呢?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此疑问询问三门峡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韩治斌,事故原因是否是媒体报道称“恶劣天气导致车辆爆炸”?

  韩治斌对此回应称,没有这个说法。这和最开始网上传出26人死亡情况一样,部分媒体没有经过实地考证、没有充分了解情况。当时天气确实有雾霾,但调查中并没有把恶劣天气当作(爆炸坠桥)的主要原因。

  ■ 调查

  花炮运输成“移动炸弹”

  有地方出于“保护产业”考量,监管不严

  据新华社电 我国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居世界第一,运输环节超限、超载、无资质运输问题很突出。

  正规花炮物流存特殊季节性缺口

  国家规定,花炮运输必须使用专用危爆车,驾驶员、押运员必须有一定从业经历,每年要接受交警部门审查与培训,花炮运输过程中则需申请道路运输证。

  但实际情况却与国家法令大相径庭。我国花炮产业规模巨大且地域集中度很高。其中湘赣边境的湖南省浏阳市和与其毗邻的湖南省醴陵市、江西省上栗县等地构成的狭小地域,出产的烟花占世界产量的半数以上,产值超过200亿元。每年都有大量花炮由此运往全国各地和口岸。

  有业界专家介绍,“湘赣边”每年外运花炮总量超过2万车。集中度高的浏阳、醴陵等地近些年也相继发展了正规花炮物流业,但却存在特殊季节性缺口。如浏阳市在花炮产销旺季——主要是下半年特别是9月至次年1月,运力存在最高600台左右缺口,而淡季却有一定闲置。受成本等因素影响,专用车花炮运价也比一般车辆高。如从湖南运往东北的一车花炮为例,运价可能高出5000元至6000元。

  产商为省钱用普通货车运输

  季节性运力不足导致部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烟花生产商、货主和车主,使用没有资质、不具备技术条件的普通货车非法运输花炮。据了解,每年下半年特别是临近春节时,花炮主产区都会云集大量普通货车特别是“返程车”招揽花炮运输生意。而各地对烟花鞭炮管理,则“松紧度”不一。有地方出于“保护产业”考量,监管不严;有地方以罚代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专家认为,应通过强化法制、鼓励技术创新和推进产业整合来化解风险。

  综合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张永生 央视 央广等媒体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