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地铁工程春节不停工 九龄童来青找爸爸工地过8个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5 15:07:35 字号:TT

  “爸爸,我可见到你了! ”昨天下午,在地铁汇泉广场工地的大门口,9岁的张海滨张开双臂冲进了爸爸张学成的怀里。今年春节,因为地铁施工不停工,张学成在一线不能回家,小海滨和妈妈一起从山西太原赶到工地上来跟爸爸团圆。除了出生第一年外,其余8年春节,小海滨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今年春节,地铁工程不停工,2000多名工人都要坚守在地下施工现场。

  爸爸“留守”地铁工地

  33岁的张学成在中铁十七局青岛地铁3号线2标段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到施工现场核实工程进度。因为中山公园车站要赶工期不停工,所以张学成和30多个同事都要留守在工地上,不能回家过年了。

  “没办法,我们的这个职业就这样,工程不停工我们就不能离开,过年不回家都已经习惯了。我从2003年工作以来就几乎没在家里过年。 2010年来青岛修建地铁,加上今年,又是3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 ”张学成笑着说:“像我们这样的只能在本单位找媳妇,不然常年聚少离多,家属都难以理解和接受。 ”张学成的爱人潘彦芳曾是中铁十七局的工人,2004年两人结婚后就在山西太原买了房子,但是因为常年在工地上,两人从来就没有在家里过过年。

  儿子追着来工地团圆

  “爸爸,我可想你了,做梦都梦见你。 ”一见面,小海滨就“粘”在了张学成身上,一步都不愿意离开。张学成眼中噙满泪水。他说:“咱们大人辛苦点,遭点儿罪都不要紧,就是难为了孩子,像小候鸟一样,跟着我们四处漂泊。 ”

  进了工地之后,看着四处堆放的机械,小海滨没有一点儿陌生感。 “在他的印象中,工地就是家。 ”孩子的妈妈说,除了出生当年是在爷爷家过的之外,接下来8年,小海滨全都是在工地的宿舍里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 “海滨从两岁的时候就跟着我在工地上。如今在市区里修地铁还算好的了,以前我们都是修铁路和公路,工地都在荒郊野外,有时候还在深山里。 ”潘彦芳摸着孩子的脑袋,说:“那个时候,大年夜盖两层被子都觉得冷。可我们小海滨一点儿都不娇气,从来不哭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

  在简易宿舍里过大年

  “这就是咱们今年过年的家了。 ”张学成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了办公区二楼的宿舍里,这是一间只有两个乒乓球桌大小的简易铁皮屋。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张学成和同事就住在这个宿舍里。同事过年回家了,这里就成了他们一家三口临时的家。看到床上堆放了一些衣服,潘彦芳放下行李就走过去收拾了起来,“我估计就是忙得连房间都没打扫。还说今年过年给儿子一个温暖的家呢。 ”

  妻子的这句话触动了张学成。 “我们已经在青岛过了两个春节了,其实今年原本打算回家的。所以,早早就跟儿子说,今年过年让他在家里温暖的小被窝里看着央视春晚。 ”张学成说:“真的挺对不起孩子的。因为这样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了,却全都没有兑现。今年又要让儿子在工地宿舍里过节了。 ”为了补偿儿子,张学成专门借来了一个小电视机放在床前的餐桌上。(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