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老百姓吐槽收入被增长 称涨的工资只够买马桶

来源:新华网-- 2013-02-03 15:52:25 字号:TT

  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了吗

  收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这是一个老百姓既十分关心又颇感纠结的老话题。

  每当统计部门对外发布最新的城乡居民收入数据,网络上的各种“吐槽”总会随之而来。“被增长”、“拖后腿”也成了人们嘲讽统计数据“有水分”的热门词汇。

  今年的情况与往年大同小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

  从统计数据看,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双双跑赢了GDP,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也已经连续3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加快,这一成绩殊为不易。但是,不少老百姓并不相信收入跑赢了GDP,不相信自己的收入有10%的增长。一些人也在琢磨,既然GDP总量这么大,为啥自己分到的“蛋糕”这么少。

  “我这收入水平,跟人均GDP一比还真是差一大截。”在北京某公司上班的张静说。去年,张静的工资收入3.6万元。按照宏观数据推算,去年人均GDP约3.8万元,北京人均GDP为8.7万元,张静戏谑地说,“拖了大家的后腿。”

  在福建泉州经营服装店的个体户张娜也觉得自己的收入“被增长”了。由于店面租金上涨和竞争加剧,张娜的服装店去年净利润不足4万元,比上年少了近3万元,加上她爱人工资和父母退休金,一家5口人总收入约12万元,家庭人均收入2.4万元,收入不升反降。

  在浙江杭州某通信公司上班的工程师小杨说,自己的工资确实比上年涨了将近20%,但物价也在涨,特别是房价的高企,“涨的工资也就只够买个马桶。”

  ……

  城乡居民收入情况,与每一个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老百姓对家庭收入五花八门的“吐槽”,原因各不相同。但要真正理清GDP与收入的关系,其实也并不复杂。

  我们可以把GDP看作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在“蛋糕”制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投入包括场地、人工、原料在内的各种要素,这就是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

  “蛋糕”加工完成以后,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切分”,实现社会财富的分配。在分配中,政府获得的是税收,企业得到的是利润,而个人分到的“蛋糕”则是工资、奖金等。在分配方式和比例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只有全社会共同把“蛋糕”做大,个人才有可能分得更多的“蛋糕”。

  从这个角度说,GDP的增长与城乡居民收入、群众生活改善紧密联系。在GDP增长较快的时期,居民收入增长也较快;

  反之,GDP增长较慢的时期,居民收入增长也较慢。

  而人们之所以感觉收入增长与GDP增速并不同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GDP对城乡居民收入的影响并非针对特定的某个或某一部分居民而言。

  在统计实践中,不同的样本住户的收入水平各不相同,这就导致样本统计结果的影响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高收入家庭对平均数贡献较大,低收入家庭对平均数贡献较小。加上样本一般呈现中位数低于平均数的偏态分布状态,导致了不少人看到平均数后,就会感觉自己的收入“被增长”了。

  另外,一些外在的因素也可能影响人们对收入水平的判断。比如,如果李某的收入水平不变,其他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李某的收入很可能低于平均水平。而由于李某并不知道他人收入水平如何,他就很可能认为人均收入的统计结果偏高了。再比如,李某和其他人的收入水平都提高了,但是物价水平上涨较快,货币购买力下降,也会让李某对人均收入的统计结果表示疑惑,等等。

  总之,任何一种统计方法都不可能完全考虑到每个数据样本的差异性。恰恰是每个人所处的地区、所处的行业、所获得的收入等情况都不相同,就容易造成高收入人群认为人均收入数据偏低,而低收入人群认为人均收入数据偏高。

  需要指出的是,老百姓关注收入数据及其增长情况,并与GDP增速做比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提高收入水平的迫切愿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GDP“跑得快”,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只有努力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才能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积极的正面效应。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