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8家医院下月起取消药品加成 试点医院药价降15%左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3 04:55:48 字号:TT

    从下月开始,原 胶 南市、即墨市的8家试点医院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试点医院药价 下降15%左右。这8家医院分别是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即墨市南医院、原胶南市人民医院、原胶南市中医院、原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和原胶南市妇幼保健院。

    药品全部零差率销售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原胶南市、即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已

经下发了《青岛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安排及责任分解》,明确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和时间节点。原胶南市、即墨市8家试点医院从2月1日开始,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要落实政府对试点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政策,控制医药总费用、均次费用、药品费用,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全部纳入医保(新农合)报销,不增加老百姓就医负担。要建立绩效考核分配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7月底以前,市卫生局、市医改办等部门将组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重点对老百姓就医感受、试点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医务人员积极性、财政投入机制等进行督导。

    医疗服务费将提高

    8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将通过医疗服务费提价和政府补偿弥补资金,原胶南、即墨两市卫生局负责人曾表示,如果医保资金和新农合资金的补偿作用到位,政府投入未必很大。据山东省卫生厅印发的《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取消药品加成若减少收入1万元,医院最高可通过服务提价补收8000元。目前我省破除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试点主要参考北京和浙江两地的模式,北京市启动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试点后,医院的门诊挂号费由2元大幅提升至42元,但新增的40元由医保及新农合资金报销,患者仍负担2元,并未增加患者负担,浙江省则给县级物价部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权限。

    财政提前预留资金

    今年我市将继续巩固医改成果,各区市政府将采取暗访抽查、座谈,以及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和领导督办等多种方式,开展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自查。加强对卫生室的管理,实行统一标识,对销售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未实行零差率、套取新农合资金等违规行为,依照规定严肃处理。要加强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退出机制、人员培养等政策研究工作,保障村卫生室长效发展。

    如果取消15%的药品加成,预计原胶南市4家参加试点的县级医院将减少药品收入5000万元。为了应对今年的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试点,原胶南市财政已经预留了5000万元的资金。(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