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过年期间市博物馆有逛头 元明珍贵瓷器首亮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31 13:11: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 蛇年新春,青岛市博物馆一如既往的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奇妙博物馆”系列节日活动,和岛城市民一起迎新瑞、过大年。新春的博物馆系列活动可用“新”、“奇”、“精”“广”四个字来形容。谓之活动内容“新”、活动视角“奇”、活动制作“精”、受众群体“广”。春节六天假期,青岛市博物馆天天有活动,日日皆不同,倾情推出了“国韵学堂“系列之国宝赏析、传统技艺解密、格言联壁、对话中西方文化四大版块活动。

    正月初一开始,在博物馆的资料放映区,将循环播放“光影探秘——馆藏国宝文物赏析”,这些影像资料来自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组摄制并已在中央四套播放的青岛市博物馆的十余件珍贵文物的探秘故事。

    正月初二和正月初三,在博物馆互动区,将开设“解密传统技艺”系列的两堂手工课,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未成年人传授“年年有余(鱼)”粘土制作和高密扑灰年画卡通版制作,孩子们可以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学到中国年节文化中的传统技艺,并将自己的劳动果实作为一份参观博物馆的礼物免费带走。

    正月初四、初五、初六,在博物馆国韵学堂小教室,未成年人观众将会体验到“古籍制作”——学习古代书籍的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的装订技法,“外教沙龙”——外籍志愿者与孩子们英语对话中西节日的不同,“格言联璧”——国学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传统春联中的人生哲理。以上针对未成年人的活动将在节日期间的每天下午2点准时开始,均为公益项目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但因名额有限,有兴趣的家长需提前报名,报名咨询电话:88896286

    此外,青岛市博物馆书画班爱心社的小书法家们“童心送福迎新年”,在节前先后走访慰问了黄台路社区的五保户和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老人,为老人们送上了他们亲笔书写的“福”字和对联。而在节后,青岛市博物馆还将推出“青岛?我们共同的家园”闹元宵节特别活动,邀请崂山二中新疆班不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共同寻找青岛的记忆,让传统的优秀文化植根于心田,让新春的快乐游动手中。

    另据了解,青岛市博物馆春节期间所有常设展览全天开放,馆藏部分山东木版年画还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北京王府井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展出同贺新春。而享誉世界的收藏家李经泽家族去年捐赠市博的部分瓷器,包括“元青花团菊花纹小盏”、“明成化斗彩梵文杯”、“民国仿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民国仿明代成化斗彩高足杯”等四件珍贵文物将在“彩瓷聚珍”展厅首次与观众见面。(记者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