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发布去年气候评价 台风暴雨极端天气掠走2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1 04:58:39 字号:TT

去年台风暴雨掠走两个亿

    昨天,青岛市气象台发布2012年我市气候评价,全市平均气温12.7℃,低于常年气温平均值12.8℃。其中原胶南暴雨刷新我市多个气象纪录,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过亿元。霾天比前一年少了53天。但从总体变化来看,32年的年平均气温走势仍呈现出总体上升的趋势。

    年度记忆·气候

    各指数正常年景较好

    据市气象台分析,2012年,青岛市年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及大气干旱指数均正常。从季节来看,气温、日照时数四季均正常,降水量冬季偏少,春、夏季正常,秋季偏多。春季大雾较多,夏季两个台风影响,秋季胶南出现特大暴雨。总体来看,2012年气象灾害较轻,气候年景较好。

    年度记忆·气温

    低于32年平均气温值

    2012年全市平均气温12.7℃,比常年偏低0.1℃,比上年偏高0.1℃。全市极端最低气温-14.4℃,12月24日出现在莱西;极端最高气温36.1℃,7月3日出现在即墨。12月24日市区最低气温-9.8℃,突破了1961年以来同日最低气温纪录。5月3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0.4℃,刷新了1961年以来5月上旬同期最高气温的纪录。记者注意到,自1981年以来,我市32年的气象记录统计的全年平均气温值为12.8℃,2010年到2012年,我市的平均气温已经连续3年低于平均值,但从整体变化来看,我市气温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1981年我市的平均气温为12.1℃。此后,在1984年到1986年,青岛市平均气温大幅下降,全年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从1987年开始我市全年平均气温未下降到12℃以下。从1997到2002年间,全市平均气温呈现上升趋势,达到13℃以上。2003年到2009年气温忽高忽低,呈现出大幅波动趋势,但均未低于12.8℃。从2010年开始至今,我市气温再次呈现出下降趋势,但仍处在高位。

    年度记忆·降雨

    暴雨致大量车被淹

    去年9月21日,原胶南出现特大暴雨,降水量393.7毫米,为胶南建站以来最大的日降水量,同时也刷新了全市的日最大降水量纪录和一小时最大降水量纪录,当天中午12时到下午1时,一小时降水量达93.1毫米。

    原胶南降雨量之大、强度之大、实属罕见,同时还出现了狂风、冰雹等灾害天气。由于降雨影响范围较小,仅出现在城区及周围镇(街道)一条略呈西南-东北走向的狭窄区域内,造成城区多条路段严重积水,大量车辆被淹,长途客车全线停运,城区曾一度大范围停电。受大风和降水影响,滨海、开发区、隐珠、张家楼等镇(街道)受灾较重。

    年度记忆·极端天气

    造成近两亿元损失

    据青岛市气象台统计,极端天气给我市带来了近两亿元的经济损失。其中,原胶南特大暴雨造成经济损失1亿1千余万元。去年7月12日下午,我市出现大风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活动。城阳区红岛、上马等街道遭遇强风暴雨袭击。由于风力较大,部分社区民房、养殖区受损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约500万元。原胶南西南部分镇也出现了短时大风降雨天气,大场、海青、泊里、大村(理务关)、琅琊等镇区受灾较重,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1600多万元,家庭财产经济损失约200万元。去年1月和12月,我市胶州湾及部分海湾和近岸浅海海域出现结冰现象,对水产养殖造成的损失较为严重,胶州湾海冰已成为冬季常见的海洋灾害。

    受第10号台风“达维”影响,8月2日到3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台风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80.8万元,转移安置人口1362人。

    年度记忆·空气质量

    一年被“霾”了74天

    影响空气质量的天气大风、浮尘、霾和雾也较去年出现了总体下降的情况。

    去年市区共出现大雾55天,与上年同期相同。统计资料显示,市区雾春季偏多,其他季节偏少。尤其是4月雾日11天,5月雾日12天,分别比常年偏多5.1天和4.3天。5月10日到15日青岛前海能见度都不超过50米,受大雾影响,连续六天青岛港每天滞留船只超过200艘,海事部门全面实施海上交通管制。

    去年青岛市区大风29天,比上年同期偏多12天;浮尘2天,比上年同期偏少4天;霾74天,比上年同期偏少53天。据伏龙山观测站监测数据表明,2012年我市酸雨19天,比上年同期偏少4天。(记者 原野 实习生 姚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