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铁上婴儿高烧又抽搐 年轻母亲无助嚎啕大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9 05:41:40 字号:TT

婴儿高烧又抽搐车长急救缓病情

婴儿高烧又抽搐车长急救缓病情

婴儿高烧又抽搐车长急救缓病情

    1月26日是春运第一天,在上海虹桥开往青岛的G226次高铁列车上,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20个月大的婴儿因高烧引起剧烈抽搐,妈妈急得大哭,具备红十字救护员资格的列车长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在一名护士旅客的帮助下为患儿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至下车时孩子病情得到控制,已无大碍。

    小小乘客发高烧抽搐

    “凡凡,凡凡,你怎么了!快来救救我的孩子。”1月26日下午2时32

分,从上海虹桥开往青岛的G226次高铁列车刚开出苏州北站,8号车厢里一名带着孩子的母亲号啕大哭,怀里的婴儿在不停地抽搐,虽然孩子脑门上贴着降温用的药贴,但是体温一直居高不下。旁边的乘客束手无策,8号车厢的乘务员赶紧呼叫列车长刘成。刘成赶到8号车厢时只见孩子的手脚不停地抽搐,小脸烧得通红,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孩子母亲只是紧紧抱着孩子哭。“昨天晚上就发烧了,39.5℃,今天上车前已经降了一些了,我觉得没问题就带着孩子上车了。”孩子母亲说,孩子以前也发烧,但是从来没有抽搐过。刘成赶紧抱起孩子前往餐车空旷处准备抢救,并通知广播室全车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帮忙。

    20分钟急救病情稳定

    早在3年前,刘成就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的资格,这下有了用武之地。一名乘客听到广播后也赶到了餐车,说自己是护士可以帮忙。刘成和这名护士先把孩子放在座位上,在给孩子脱去一件毛衣、一件棉衣、一套保暖内衣后,才露出孩子贴身穿的内衣,这名护士把孩子抱在怀里,把手指放在孩子嘴里让孩子咬着,防止孩子抽搐时咬到自己的舌头。刘成则不停地掐孩子的人中、虎口、足三里和涌泉等穴位,并用毛巾蘸着温水擦拭孩子的手脚心、腋下、脖子和大腿根,帮助孩子降温。“我孩子也快2岁了,照顾这么大的孩子我正好有经验。”刘成说,经过这些措施后,孩子渐渐平静了下来,虽然中间又反复了一次,但是在抢救了20分钟后,孩子不再抽搐,并且能哭出声来,也有精神了。在刘成的拍打下,孩子躺在刘成怀里渐渐睡着了。下午3时05分,列车停靠在镇江南站,刘成抱着孩子带着孩子的母亲来到车站上,与镇江南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接。“多亏那位护士帮了忙。”刘成说。(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周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