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47年产下7万海青竹笋 打造成片竹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7 14:35:46 字号:TT

崂山47年产下7万海青竹笋 成片竹海

崂山47年产下7万海青竹笋 成片竹海

  “先给你登记着信息,等开春看看竹笋的长势才能确定。”冬天原本是种竹子最清闲的季节,不过黄岛区海青镇的竹林老板李成功却一点也没闲下来,不断有客户打电话预定开春的春笋,然而最近几年竹子的红火销售让他在卖竹还是卖笋之间有些犹豫。

  现状 三地争做竹子生意

  茂密的竹林,青翠的竹叶,比手臂还粗的毛竹竿……这样的景色不是来自南方的竹园,而是位于黄岛区海青镇后河西村的120亩竹林。竹林承包

商李成功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竹林有安徽毛竹、刚竹和斑竹三个品种,其中毛竹专供熊猫餐桌,另外两种则用于观赏绿化。李成功告诉记者,2010年起,这里就成了潍坊动物乐园里大熊猫的“后厨房”。大熊猫的主要“口粮”都是这片毛竹林提供的。其余的竹子品种则被用于绿化环境或建造大棚,承包14年来年年实现赢利。

  在海青镇,李成功不是唯一的竹林承包商,在海青镇一家茶厂内,30亩竹林也从五六年前初具规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竹林是用于观赏游玩的,竹林内60%的竹笋都被游玩者购买后食用,按照每亩能产出4000棵竹笋来估算,这片竹林一年就能产出7万多棵竹笋。

  与海青镇相似,在崂山种植竹林的农户也不少,仅崂山景区内成规模的竹林就有300亩,农户家中的小片竹子种植更是比比皆是。这里农户种植的竹子多是为开办农家宴和观光旅游,在北方看到竹子,吃上竹笋,对游客来说的确是很新鲜。在胶州的胶北镇,前不久从南方引进大量楠竹,这些竹子从南方引种时都有小碗口粗细,经过专业人员精心护理,大部分已成活。

  原因 小气候造就成片竹海

  崂山林场场长董志顺介绍,青岛生长的竹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崂山里的本地天然生长的淡竹、矢竹,另一类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随着“南竹北养”项目引种到青岛安家落户的毛竹、凤尾竹、刚竹、紫竹。在原胶南,引种的则为毛竹、刚竹、斑竹。青岛南竹北引起于1966年,已有40多年。相对松树的耐寒,竹子显得更为“娇气”。越冬是对竹子引种最大的考验。目前在岛城引种成功的地区多属于依山背风,“小气候”比较温暖,这也是为什么竹林成片出现地区比较集中的原因。

  算账 卖竹竿比卖竹笋更赚钱

  记者在海青镇的竹林看到,这里的竹子高度多在12米左右,竹子种植的并不规则。“竹笋就长在这些竹子空隙间的地下。温度太低,竹笋就不会生长。等到开春化冻以后,竹笋就会慢慢长出来。 ”李成功告诉记者,竹园内的安徽毛竹竹叶茂密而且发绿,非常适合大熊猫食用。不过大熊猫只吃嫩竹子,因此竹园会挑选竹叶青绿的竹子,只砍掉竹子顶端大约1米长的嫩竹梢和竹叶,一棵的价格就能卖到20-30元,而砍掉顶端的竹子还会继续生长,往复出售。就算不能再生长的竹子也可以将竹竿出售给绿化或建造大棚使用,粗略估算,一根连根拔起的竹子能带来120元的收入。

  “一棵竹子的生长周期大约是5-6年,开始我们觉得卖竹笋每年都能见到收益,后来才发现卖竹子其实是持久赚钱。 ”李成功告诉记者,如今来海青购买竹子的客商除了青岛当地外,还有很多来自日照等地。随着北方人越来越认可竹笋的口感,现在抢订春笋的客商也从冬季就联络开了,“上午我就收到了一件10000棵的订单,这只是其中之一。 ”李成功觉得有些为难,能种竹子的空间只有这么几片,卖竹还是卖笋经济账需要细细算。(记者 刘兰星 赵伟 付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