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金钩海米每斤最贵600元 价格相差10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7 14:21:08 字号:TT

金钩海米每斤最贵600元 价格相差10倍

金钩海米每斤最贵600元 价格相差10倍

金钩海米每斤最贵600元 价格相差10倍

金钩海米每斤最贵600元 价格相差10倍

  “到底什么样的海米是质量好的?能通过颜色分辨吗? ”最近,不少回老家的市民将海米当做送给亲朋好友的过年礼物。不过,海米的质量如何分辨也成了他们最大的难题。

  市场

  都叫“金钩”价格差10倍

  近日,记者在中山路、四方路周边的小海产品店内看到,大多数店内销售的海米品种从个头大小和色泽情况,至少分了四五个等级,不过实际卖价与标签价格却大相径庭。记者在四方路附近一家海产

品店内询价,一种标价168元一斤的浅黄色大海米,店主张口就降到了70元,记者随口一还价,价格又降了5元。而另一种标价198元的红色大海米,店主自挤价格水分,直接开价90元。记者在十几个小海产品店内按此询价发现,海米的价格从20元到95元不等。而附近的大商场内,海米的分类更是多达七八种,价格更是从55元到248元参差不齐。记者发现,所有的海米几乎都标注着产地沙子口或崂山,名称都是“金钩”,最大差价高达10倍。

  试验

  八份海米七份涉嫌“整容”

  记者从三家小店和一家大商场内共购买了8份不同价位的海米,分别为每斤20元、30元、55元、68元、75元、85元、90元、118元,在崂山区食安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试验,发现其中六份海米均出现了潮湿白纸上划出红色或橘红色的痕迹,另外两份海米中,有一份只用手轻轻一撮就出现了渣滓,另外一份外壳颜色明显偏浅并且没有光泽,闻起来有刺鼻的气味,初步判断没有染色,但也不属于高质量等级。崂山区食安办工作人员表示,岛城市场上的海米除了本地生产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舟山一带。按照相关要求,工业化加工出来的海米是可以直接食用的,用传统方法加工出来的海米只能作为食品原料,不能直接食用。

  揭秘

  一斤“金钩”海米成本破百

  受海洋过度捕捞影响,目前崂山金钩海米年产量只有20多年前的十分之一,且产品又大多被老客户抢订。 “真正的金钩海米单成本就要上百元。 ”沙子口金钩海米生产商曲学涛告诉记者,10斤活虾才能产一斤海米,普通金钩海米平均成本就上百元,渔民每年两次下海捕虾,一次是4到6月份,一次是10月至11月,但近年野生立虾的产量越来越少,上世纪80年代金钩海米年产量最高的时候在三四百吨,但到现在却只有三四十吨,价格按海米大小不同每斤在200元到600元不等。

  崂山区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孙爱国介绍,正宗的金钩海米与其他海米的最大区别在于:金钩海米尾部细而长,尾部成“金钩”状,由于干度高,用手掰时海米“脊梁”位置韧性特别强,不易掰断,由于金钩海米选用的材料和加工工序都特别,一般刚晒好的较鲜的金钩海米呈樱桃红色,金钩海米都非常干,略带些甜味。(记者 刘兰星 赵伟)

  “整容”海米辨别四法

  一看 就是看外观,凡色泽异常,外壳颜色与组织颜色高度一致的要加以注意,人工染色的海米,色素在海米外层,看上去内白外红,而自然海米光泽度好。

  二尝 就是尝口感,“整容”海米无鲜香味,无嚼头,如同木渣。

  三比较 就是货比三家,不同的海米放在一起,凭肉眼就能看出颜色异常鲜艳的“整容”货。

  四试验 就是染色明显的海米可以在潮湿的白纸上划出红(黄)色的痕迹。但是,如果不法商贩是在煮的过程中加入胭脂红,就只能依靠肉眼辨别了。

  相关新闻

  大虾鲍鱼说不清来路被查扣

  1月25日,市北工商分局检查南山市场和市场三路时遭遇信息泄露,商户集体关门躲避检查。昨天,工商部门杀了个回马枪,再次突击检查,查出3家销售“三无”干海鲜产品的商户。

  为避免前日执法时的尴尬,工商市北分局先让便衣执法人员控制一家店及周边店面,随后身着工作服的执法人员再对经营商品进行细致检查。在一家干鲜海产品店,执法人员发现一箱散装干海贝虽然外箱上印有厂名厂址,但箱内并无国家要求的合格证。随后又查处3家涉嫌出售无证产品的店铺。根据该执法人员的指示,记者看到礼盒上仅印有一种名为“海中宝”食品的介绍、功效和食用,关于生产日子、厂家、厂址、生产许可统统不见。此外,执法人员还在一家“姐妹发海产品店”查处了过期海虾酱和无中文标签的鲍鱼罐头。据了解,被查处产品会被工商部门带回进行进一步质量评估。(记者 汤臻 李德银 实习生 陈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