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村庄拆迁300岁文物古井被破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6 14:54:47 字号:TT

村庄拆迁300岁文物古井被破坏

  由于附近村子拆迁,源于明朝的胶州中云街道古方井成了一座孤井,附近的紫藤架子上的横梁被破坏。有村民担心古方井会受到影响,呼吁对其进行保护。昨天,中云街道办事处表示,景区改造已列入整体片区规划范围内,不久会成为新景点。

  古井周边柱子被抽筋

  昨天,方井村村民周先生因怀旧回来看看房子旧址情况,发现古方井的周边一些护栏水泥被敲碎,露出了里面的钢筋,还有的护栏全部被拆除走了,连钢筋也不见了

。另外,小公园东北角的紫藤架子上的横梁被破坏,其中一根柱子也被敲掉,让他感到非常痛心。

  他告诉记者,因为此井的泉眼很大,水很旺,即使遇上大旱之年也不曾干枯。古方井一直是两个村里的水源地,没有自来水的时候,两村的人都吃这里的水长大。这里的水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无论如何干旱,这里的水位都能保护均衡。

  古方井已经300岁了

  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方井源于明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现存保留下来的胶州“内八景”之一。2008年5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对该建筑进行了调查登记。 2009年9月14日,胶州古方井被胶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 “胶州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主题公园进行保护

  博物馆工作人员经现场察看,古方井及所在小公园目前未遭到破坏,古井、石碑、凉亭均保存较好。只有小公园东北角的紫藤架子上的横梁被破坏(紫藤架子不是文物)。博物馆已与施工单位接洽并下达了通知,请施工单位加强对古方井及周边设施的保护,确保文物安全。

  中云街道建管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统一进行规划,充分利用古方井的历史,将这里打造成古方井“主题公园”之类的景点。(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