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快递男深夜送包裹吓坏妙龄女 称年关加班(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1-24 08:25:11 字号:TT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刘希梦收到的包包被写上了快递单号 受访者供图

  刘希梦收到的包包被写上了快递单号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讯 半夜接到陌生男子来电,对方居然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姓名及家庭住址。昨日凌晨,家住石坪桥的年轻女子曾颖(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蹊跷事,把她吓坏了。而对于这次“电话惊魂”,快递员称是年关货物多,夜晚加班派件所致。昨日下午,重庆天天快递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已向曾颖道歉,并承诺将改进送货方式。

  女子凌晨接到陌生男来电

  “你是

曾颖,对吧?”昨日凌晨零点左右,睡梦中的曾颖被枕边的手机铃声吵醒,打来电话的是一个陌生男子。“你家是不是住在建筑二村的中百仓储超市楼上?”曾颖说,男子在电话中先后询问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

  “我根本没见过这个号码,但他却对我的信息了如指掌。”曾颖说,听到男子的问话后,她顿时睡意全无,并感到头皮发麻,于是立刻追问对方是谁。“他说他是送快递的。”曾颖说,半夜三更居然打来电话说要送快递,太诡异了。

  真是送快递还是电话骚扰?

  “我网购了10年,还是第一次半夜接到快递公司的电话!”曾颖说,今年25岁的她在一网络公司上班,平日喜爱网购。在知道男子身份后,她松了口气,但同时也感到不解,送快递的为什么半夜打电话?

  “我问他为什么半夜送快递,他一直在电话里笑。”曾颖说,男子不但不解释,反而一个劲儿地笑,这让她感到很蹊跷。“我说自己去派送处取快递,不用他送了。”曾颖说,她当即挂断电话,并让男友拨通了对方的号码。

  “他说打电话来核实收件人信息。”曾颖的男友刘先生说,打电话的男子自称姓陈,是重庆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的快递员。而当刘先生要求其送货上门时,该快递员又改口称自己已回大学城了。

  陈姓男子的态度让曾颖感到疑惑,究竟真是快递员,还是意图骚扰?昨日上午,曾颖打开淘宝网页,查看物流信息,发现自己确有一份快件在前日下午抵达石坪桥。“那是我在网上买的两个枕芯。”曾颖说。

  加班送货 快递员喊“冤”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陈姓男子。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真实身份其实是负责大学城片区的宅急送快递公司重庆分公司快递员。“我哥哥在天天快递工作,负责石坪桥片区的派件。”陈先生说,当日哥哥因有事不能送货,于是让他帮忙顶替。

  对于为何半夜还在打电话送货,陈先生表示很无奈。“货物积压太多了,我们都派送到凌晨一点才下班。”陈先生说,由于自己本是宅急送快递公司重庆分公司的员工,对石坪桥并不熟悉。“我打电话给她也是想核实信息。”陈先生说,曾颖所住的建筑二村门牌比较乱,他只是想问清具体地址,如曾颖在家还未休息,就送货上门。

  “当时确实感觉不好意思,所以才在电话里笑。”陈先生说,他并不是故意不回答曾颖,而是觉得自己被质问,就像真的电话骚扰一样,不知该如何回答。

  快递方致歉 承认工作失误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曾颖男友刘先生一同来到重庆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石坪桥派送处,该派送处的负责人陈平在听完刘先生的叙述后,连连点头称确实有曾颖的包裹。“我们从前晚忙到昨日凌晨1点多钟,快递员其实很辛苦。”陈平说。

  记者看到,该派送处约有10平方米,屋里屋外都被大大小小的包裹占满,负责人陈平在匆忙地整理快件。“年关到了,每天都是堆成山的货要送。”陈平说,由于派送处的几名快递员当日要驾考,于是找来陈先生帮忙送货。

  “我们确实不是打骚扰电话,只是想尽早把货送完。”陈平说,对于半夜送货给曾颖带来的困扰,她表示抱歉,并称将在日后改进送货方式,提前预约送货,不再打扰顾客的休息时间。

  专家建议

  给顾客送快递 可提前发短信通知

  对于重庆天天快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做出的解释及道歉,曾颖表示接受,但并不赞同,“快递员辛苦可以理解,但半夜打电话送快递实在扰民。”记者调查得知,不少市民都对快递员心存不满。

  “快递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庞大产业,许多快递公司都是聘请临时工来当快递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家杨尚鸿说,由于快递员门槛较低,这导致快递行业整体素质不高,作业流程及方式也欠规范化。

  杨尚鸿说,作为服务行业,快递公司需向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而为了图方便,或赶着完成任务,在半夜打电话送快递显然不礼貌,甚至对收件人构成骚扰。“快递公司可采取提前向收件人发送短信的方式,提醒对方在方便时间收取货物。”杨尚鸿建议说。

  律师说法

  快递员通知顾客取货 形成骚扰影响可索赔

  “作为快递员,电话通知顾客取货并没错,但不能侵犯顾客的个人隐私权或对其形成骚扰影响。”重庆豪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邱胜奎表示,如果因快递员工作失责造成顾客信息泄露,或对其生活形成骚扰影响,顾客可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情节严重者,市民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在接到不明对象的电话骚扰后,消费者可进行电话录音,后经过司法鉴定查找侵害人,或向警方报案,寻求援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