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速免费跑租车价翻倍 自驾省钱引爆租车市场

来源:早报-- 2013-01-24 05:42:33 字号:TT

高速免费跑 租车价蹦高

  继去年国庆节之后,2013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又将对小型客车施行免费政策,而且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火车票、汽车票和飞机票都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少人动起了租车回家的念头。昨日,记者采访岛城租车市场了解到,今年租车市场格外红火,部分租车公司出现一车难求,起租门槛提高、租车价格翻番也不在少数。此外,二手车销量在春节前也有了小幅增长。

  免通行费

  开车回家省700元

  家住重庆南路的

刘先生2012年喜得贵子,按照老家规矩,这个春节必须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我儿子到过年的时候才5个多月,坐火车很不方便,坐飞机又太贵,想来想去还是租车回家最合适。”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安徽阜阳,今年他提早一个多月就从租车公司预订了一辆经济型轿车。因为预订得早,价格还有优惠,10天租期1800元,单程油费七百元左右。另外,由于今年高速路小车免费,单程就能省下350元左右的过路费。这样算下来,一家三口租车回家的来回费用不会超过3500元,比坐飞机便宜一大半。刘先生还表示,他身边不少外地同事今年都选择租车回家,高速路免费是很重要的原因。

  预订一空

  车行提前放假

  “我们公司200多辆车都已经订光了。”昨日,青岛日达租车公司的李经理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租车生意比去年火爆多了,目前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公司已经无车可租了,他们公司的员工现在等于是提前放假。李经理介绍说,春节租车的客户基本都是为了回老家过年,也有少数是为了春节期间自驾游,“以凯越、标致为代表的经济型轿车,和以凯美瑞、君威、君越为代表的B级车今年租得最火爆,早在半个月前就订完了。”

  速普瑞汽车租赁公司的生意也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总经理杨贵军称,春节期间高速路免通行费对租车生意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公司100多辆车,目前已预订出去近七成,而去年同期只预订出去四成。“今年春节租车的客户,有80%是为了回老家过年,既不用忍受挤火车、汽车带来的烦恼,又方便带年货,更是一件有面子的事;另外20%是为了春节期间自驾游。”杨贵军说,由于高速免费,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增多,“今年七座的商务都很好租,比较适合几家人结伴出游。”

  租金翻番

  起租天数直升

  租车市场究竟火到什么程度?其实,从租车“门槛”到租车价格也能看出一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几乎各大租车行都上调了起租天数,春节期间基本7天起租,甚至个别的租车行要求15天起租。“没办法,车不够用,只好抬高租车门槛。”日达租车公司李经理称,往年他们都是7天起租,今年想租车的客户太多,最后他们就定下15天起租的“门槛”。

  除了起租门槛上调,租车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平时一辆爱丽舍每天的租金只有166元,春节期间已经涨到了389元/天。”一位神州租车的客服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一位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标致307的日租金是370元,而平时的日租金只有179元,即便是这样,这款车现在已经租完了,想租就得排队。”这位工作人员称,每天都会有消费者因为价格较高而打消了租车的念头。

  节前购车

  瞄准经济型准新车

  每年春节前,二手车交易市场都是红火一片,今年更不例外。记者从岛城多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受高速路免费的影响,今年二手车销量比去年增加近一成。“新车的成交量每年都有增长,二手车的交易量也会跟着涨。”北方汽车交易中心经理宋智杰介绍说,今年春节前交易情况不错,上个月的二手车销量达到了1000辆左右,比去年有5%至10%的增长。宋智杰称,这个增幅看似不高,主要是因为我市各个区市陆续有了自己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将市区的市场份额分流了,所以实际上青岛的二手车交易总量增幅并不小。陆海汽车交易市场副主任杜学利也表示,节前二手车交易主要集中在1到2年车龄、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上,客户群以中青年为主,基本都是为了方便春节回老家探亲,“高速免费对二手车购买是一个推动力。”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