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全国第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2 14:23:23 字号:TT

  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2年 12月20日发布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对国内38个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进行了调查和评价,青岛市在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38个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七,拉萨、厦门、上海分列前三。基本公共服务力特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我市在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等指标项都获得了较高的市民满意度,得分均在前十名。

  满意度青岛排名第七

  蓝皮书指出,2012年38个主要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得分及排名相对于2011年大多数都有变化,在满意度得分方面,普遍较去年有所提高,只有个别城市略有下降。

  青岛千余人参与了榜单的调查,在九项指标内,青岛都获得了较高的市民满意度,基本公共服务力满意度得分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七,九项指标中有八项在全国排名前十以内,尤其是 “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位列前五名,表明市民对这几项公共服务满意度都比较高。

  两项指标未超过60分

  从服务项目看,2012年,青岛市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和公职服务相对较好,其中城市环境项目满意度最高,其次是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基础教育、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相对较差,其中公共安全和基础教育得分均不过60分。

  与2011年对比来看,青岛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都有提升,文化体育、公共交通、公职服务和城市环境有下降,其中提升幅度最大的为社会保障与就业,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文化体育项,得分下降9.12分。

  在“打车难”、“房价调控”、“看病难”、“空气质量”、“小微企业扶持”等热点问题调查中,我市得分也较高,在全国38个城市中排名均在前十名,表明市民在这几个问题上,对城市满意度较高。

  堵车是城市共同难题

  “公共服务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该榜单基本能反映出青岛公共服务的能力。”青岛社会科学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表示,青岛的公共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许多公共服务设置也十分完善。他告诉记者,走在马路上,也许有岛城市民感觉有些拥堵,但全国范围内,青岛已算是好的了。“调查显示,38个城市整体范围内,选择了非常堵的占总样本比例24%,选择比较堵和有点堵的比例为36%和22%,即有超过83%的人感觉堵车,这表明堵车问题是每个城市发展都需要解决的问题。”冷静告诉记者。

  “在社会保障和就业上青岛还有一些问题,如社保水平仍然较低、覆盖范围不足、发展不均衡,就业形势严峻等现象。”他表示,同时,如果城市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服务能力,更将有助于城市满意度的提升。

  打车出行

  调查:您在需要乘坐出租车出行的时候,一般等待出租车的时间大概有多久?

  结果:有15.17%的人表示打车一般在5分钟之内就能打上,40.46%的人表示需要5-10分钟,仅5.20%的人表示打车一般要等半小时以上。

  房价调控

  调查:您觉得宏观调控政策对您所在城市的房价有影响吗?

  结果:5.20%的人表示宏观政策影响了房价,房价下降了很多,23.41%的人表示房价下降了,32.80%的人表示控制了房价上涨,4.34%的人表示宏观政策没有影响到青岛市的房价。

  就医状况

  调查:您最近一次去所在城市的公立医院看病,从排队挂号到医生接诊等了多长时间?

  结果:有20.38%的人表示从挂号到医生接诊半个小时之内即可,37.28%的人表示需要30分钟到一个小时,仅2.89%的人表示需要4小时以上。

  空气质量

  调查:空气质量如何?结果:有49.57%的人表示空气质量令人满意,仅15.60%的人不满意。

  小微企业

  调查:您所在城市的政府是否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并进行了有效落实?

  结果:有23.41%的人表示政府出台了政策,并且得到了有效落实,7.66%的人认为没有出台政策。(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