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十八大> 主列表 > 正文

青岛市南警方建宜居市南 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青岛早报2012-12-10 10:06:51字号:TT

  今年以来,市南公安分局按照全市公安工作“巩固提升、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筑平安、促民生”的工作主线,以打造宜业宜居幸福市南为目标,科学发展警务运作机制,大力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警务管理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全区公安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强固四张警盾拱卫全区社会平安

  “精确制导”之“信息防控盾”

  市南公安分局分别在指挥中心、巡逻部门、刑警部门、治安部门建立信息研判室,建设治安防控“四色预警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对各类警情信息定性定量分析,对案件高发时段、高发区域、高发类型实时监测,准确把握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和发展趋势,做到“打有方向、防有目标、控有重点”。

  “科学布警”之“街面防控盾”

  市南警方以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平台应用为抓手,建立了以经济商贸圈、旅游景区、餐饮娱乐区、交通枢纽以及沿海一线为重点的巡逻防控框架。在全区布设一级巡逻线路18条,二级巡逻线路36条,设定治安检查站1处,治安盘查点12处,流动警务室18个。在防控力量部署上,按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最大限度地压缩违法犯罪的时空”这一方向,每天在街面的巡逻力量达到500名以上,有效震慑犯罪分子。

  “群防群治”之“社区防控盾”

  市南警方以不断优化社区警务机制为导向,以切实盘活整合社区防范资源为重点,努力构建信息化、动态化、社会化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

  一是积极组建治安志愿者防控队伍。在市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南警方先后建立“大学生治安志愿者”、“夕阳红治安志愿者”等社区防范队伍共1万余人。今年5月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珠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呈章利用自己的奖励资金设立“社区治安防范基金”,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积极整合专业安保队伍。市南区有专业物业保安队伍258支,3000多人。市南警方加强对物业保安人员的整合培训,在不断提高物业小区、楼宇自身防范能力的基础上,有条件地将物业防范向外围延伸,为警方的防范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积极组织区域联防。市南区区域特点明显,酒吧一条街、餐饮一条街、金融一条街等行业聚集区域众多,为此市南区各派出所通过组织邻里守望、市场化组建专业防范队伍等措施加强区域联防,对震慑犯罪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科技支撑”之“天网防控盾”

  近年来,市南公安分局在政府及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大力开展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建设。通过警情监测、实地勘测等大量调研工作,不断优化“天网”防范体系布局。以主要道路、路口、重点要害部位、旅游景区、公共聚集场所、易发案区域为重点,加大监控点布局安装。目前市南区接入公安平台的视频探头共有300多个,并有700多个探头已开始布点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基本实现了全区视频监控的无缝隙覆盖。

  此外,市南公安分局还将着手挖掘监控系统智能设卡、即时报警、视频分析等功能,不断提升“天网”防范体系的实战效能。在此基础上,市南警方积极做好社会视频监控资源的登记管理工作,将此纳入公安统一管理。

  开展警务管理创新倾心关注民情民意

  “66575110”——警民沟通新桥梁

  11月8日,市南警方在全市率先推出了“66575110”警务民生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全天候、零距离为群众服务。该系统在方便群众咨询的同时,进一步扩宽了群众监督和投诉渠道,目前已形成坐席接听、各部门联动的热线办理体系、各处室大队负责人每月集中接听的工作机制。

  以往警方对外的警民沟通电话主要是110报警电话,但是110电话主要功能是处理各项紧急警情,且使用频率十分频繁,很难长时间为市民提供一般性的咨询、查询以及各类意见建议的反映。为进一步促进警民沟通,市南分局在加强网上警务室、警务微博的同时,在指挥中心设立专门的电话线路——66575110,挑选专业民警接听市民电话,为市民提供最为便捷的公安服务。此部热线,全面向市民提供专业的户政、治安、外事、行政审批等办事服务咨询、受理协调解决群众在生活中涉及公安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受理群众对社会治安、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受理群众对民警及工作人员执法执勤、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方面的投诉。

  “空屋预约防范”——亲民服务新篇章

  在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市南警方面向全区居民推出了“空屋预约防范服务”。期间,共有327户居民向警方预约了服务,警方根据空屋的分布情况,科学调整巡逻布防,积极组织物业部门、治安志愿者、各居家委会、楼道组长开展邻里守望、定点查看等工作。假期过后,327户居民无一发生被盗等安全问题。

  市南公安分局决心要将此项工作继续做实、做细,按照长期空置的房屋、定期空置房屋、突发性空置房屋三个层次进行统计、登记、预约,组织有关力量开展防范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由节假日向周六周日乃至平常工作日过渡延伸。

  “户政绿色通道”——便民服务新举措

  今年以来,市南公安分局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进一步增强公安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以与群众最广泛接触的户籍窗口为切入,努力打造以“预约服务、流动服务、上门服务、微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户政业务员绿色通道”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分局各户籍窗口在节假日、公休日期间通过延长服务时间,为群众办理各类户政业务6000余件,为群众提供各类帮助200余次,全局有6个户政窗口获得省厅、市局及市委市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

  “校园安全建设”——关注未来新期待

  在今年9月3日开学当天,市南警方300余名警力、183名校园保安整装上岗,全面加强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巡控工作,还印制了《中小学生安全防范事项》,发送到每一名学生及家长、老师手中,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今年以来,市南警方始终将校园安全摆在社会面防控的突出位置,共检查全区网吧500余次,学校周边的商店、书店、文具店300多家,并会同有关部门从中收缴了具有危险性的射击玩具67把,有问题的书籍1000余册。

  今年市南警方还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为全区校园保安购置了全新的专业服装,并对校园保安开展了理论、礼仪、警务技能等课程的军事化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使校园安保人员进一步提高校园保卫意识、掌握校园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提高职业技能,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在校安全。(通讯员 仪铭 记者 段海鹰 摄影报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