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千名老人有养老床位仅22张 排队要等25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2 14:52:01 字号:TT

  近日,北京媒体报道的《史上最火养老院:排队要等100年才有床位》在网上引起热议。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32.7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到2015年,预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60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9.3%,而80岁以上老年人21万多人,失能的18万人左右。青岛作为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增速快的少数地区之一,是否也存在这种排队的状况?记者进行了调查。

  红火

  公办养老院排队要等25年

  李秀兰(化名)今年68岁,老伴儿去世多年,一次意外的摔伤让她行动不便成了孩子的 “累赘”。女儿女婿白天要工作,外孙在国外读书,没人照料,她打算到养老院去住一段时间。 “我让女儿联系了一家离家两三公里远的公办养老院,可答复是床位全满,听说我这种情况,人家建议我到日间照料中心待一段时间,也可以排队等床位。 ”李秀兰无奈地表示,打听了多家公办养老院床位全满,现在女儿只好辛苦一段时间,每天开车接送她往返于日间照料中心和家之间。为了照顾老人和工作都不耽误,女儿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出家门,看到女儿劳累的面容,李秀兰心里总不舒服,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孩子。

  昨天,记者拨打了9家公办养老院的咨询电话,正如李秀兰所言,一床难求把许多老人挡在了养老院之外。在9家养老院中,排队最少的要等十几人,有三家养老院的排队人数在三四十人,最火的养老院仅登记在册的排队等候人数就多达300余人。青岛福彩南山养老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有床位556个,如果算上电话咨询没有登记的老人在内,排队人数有600人开外。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平均每月最多能有1个床位空出的速度计算,现在登记入住要等到25年之后。

  冷清

  民办养老院入住率仅60%

  据统计,青岛现在只有公办养老院18家,而民营养老院达115家,意味着更多老人要住进民营养老院。

  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置了两张单人床、两个放置个人物品的小柜子、一台18英寸的老式电视机,屋内打扫的干干净净却也难掩设施简陋的局促,这就是济宁路上一家民营养老院里的标准配置。负责人刘院长叹了口气,“你看到的就是大多数民营养老院的现状,硬件设施我们肯定比不过公办的,就说软件,虽然大家喊我院长,但是因为护工人手少,很多事情我都是亲自上阵,帮老人翻身、洗衣服、喂饭,什么都干。前一阵做饭的师傅不干了,我还要给老人们做饭。 ”刘院长诉苦说,这样的条件吓跑了很多家庭宽裕的老人,送到这里的大多都是一些不能完全生活自理的老人,入住率最好时才勉强达到70%。 “越是人少,经营更加困难,恶性循环,我也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 ”

  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城乡养老机构共有249家,床位3万张,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2张。然而在岛城公私养老院人气冷热分明,一边是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另一边却是民营养老院的平均入住率只有60%左右。

  尴尬

  公私养老院都倒“苦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民营养老院的收费在每月1000—1500元左右,部分养老院因为硬件条件落后等原因收费价格甚至更低。以登北社区老年公寓为例,该院主要接收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对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老人最高收费1200-1300元,“一些老人家庭情况不好,800元一个月我们也收过。”该院孙院长告诉记者。交运老年公寓的月收费标准也只有1000元出头,院长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还包含了伙食费,“现在菜价这么贵,每顿只能做一些当季的便宜菜。 ”位于台西五路的一家老年公寓的孟院长神情失落,“我们根本不敢考虑有多少盈余,收支总体状况也就是能维持老年公寓的正常运转。房东总是催促涨房租,可是一旦涨上去,我们也怕更难撑下去。 ”民营养老院由于硬件设施和服务有限,收费价格涨上不去,能发给护工的工资也涨不上去,护工留不住,老人更留不住,如此一来恶性循环逐渐形成。

  而相对于民营养老院面临的运营困难,公办养老院同样也是大倒苦水。福彩南山老年公寓的王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收费价格是自理老人每月护理费2100-2200元,不能自理老人3100-3200元,这个收费标准看上去比民办老年公寓要高很多,但是减掉支出后也是所剩无几。 “硬件、软件设施都要达标,护工的工资刚刚也根据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到3000元。”王主任解释说,以不能自理老人的护工配比为例,公办养老院是严格按照1:3来配备的,而民营的可能仅达到1:5或者1:6,仅这一项就增加了不少的开支。另外福彩老年公寓属于公益性质办院,连伙食费都是开办五年来从未涨价,近期实在难以维持收支平衡才每月提高了140元,但物价水平、护工工资水平等运营成本的不断提高,使得公办养老院也陷入运营困境。

  措施1

  公私养老院补贴将要“统一”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抱怨就是公私养老院的补贴政策不同,毕竟普惠性养老院不是纯粹的营利机构,如果完全按照市场价格调节,会有更多老人因高价格而望洋兴叹。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出台了新的《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针对此前的养老政策,政府力量兴办、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给予的床位补助不相同,此次出台的《意见》在政府扶持的深度与广度上均有所加强,对机构养老的补贴进行了 “统筹”,公办、民营养老院补贴待遇完全相同。《意见》规定,对各级政府及社会力量兴建、经认定达到标准的新建养老机构,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按照每张床位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分三年拨付到位。对通过改造用房或租赁用房(租用期须达到5年以上)的形式建设的养老机构,投入使用后,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分两年拨付到位。据悉,一次性的床位补贴政策扶持力度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这一措施将鼓励民办力量办养老机构。在支持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上,标准也比以往有所提高。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每收住1名本市户籍老年人,按自理老人每月200元、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助。运营补助将提高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和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措施2

  三年内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多处养老院同时开工建设,其中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床位400张。9处社会福利中心也已陆续开工建设,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我市还将扶持社会力量建设养老机构,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到“十二五”末,将实现新增床位2万张,养护型和医护型床位占到各类养老床位总量的30%以上,达到千名老人养老床位32张,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将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记者 刘兰星 周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