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最牛人力校车走红 拍摄者澄清称视频与青岛无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2 14:42:59 字号:TT

  一段《世界最牛的人力“校车”》视频近日在网上被广泛传播,视频描述的是用铁皮人力车送小学生上学的画面。然而事发地点却被网友摆了乌龙,原本发生在南方某地的事情却被记到了青岛胶州的头上。昨天下午,记者与发帖人——莱西网友“青岛和润饲料”取得联系,他一再澄清:“事件发生地是在南方某地,网友凭发帖人网名和IP地址判定视频的发生地在胶州完全是张冠李戴。因为这件事情给胶州抹了黑,我真是又急又无奈。 ”

  事件“最牛人力校车”视频走红

  这段视频描述的是,两辆带十几个窗口的的铁皮人力车上,坐满了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拉车者则是两名身着蓝色套装、两鬓斑白的老者。视频最早上传在优酷网,时间是1月16日,长41秒,取名为《世界最牛的人力“校车”》。上传者为“青岛和润饲料”。网友在视频右侧信息里只有一句简单的说明:“中国栋梁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之后的5天时间内,这个视频点击量直线上升。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61.6万,被“顶”了7148次。

  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评论。其中网友“谭仙明”建议:是否政府可以解决一下呢,他们真的太辛苦了。还有网友留言质疑“学生不能走路么”。很多网上评论把矛头指向了胶州市。

  回应 人力校车绝对不是胶州的

  1月19日开始,这个视频被辽宁卫视、吉林卫视、广东卫视等采用。其中,广东卫视的一档节目以《中国“最强”人力校车满载上路》为题,推出了41秒的报道,主持人在节目一开始说:“近日,有人在山东青岛遇见并拍下了两辆较为特别的校车。 ”而辽宁卫视直接以《山东青岛现“最强”人力校车》为题目进行了报道,主持人指出这是17日一位网友在山东青岛街头拍的一幕……

  昨天,胶州市教体局安监科科长王旭出面澄清:“最牛”人力校车绝对不是胶州的。事实上,胶州市校车配备十分到位。2012年,该市拿出4000多万元作为学生乘车补贴,实行社会化运作,相继为13个镇、街道44所农村小学、13000名农村小学生配备了155辆冬暖夏凉的校车,在山东省县(市)率先实行了农村小学校车村村通。

  现身 视频首发者是莱西一网友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拍摄者谢升旭,他告诉记者,这个视频上传的第二天,就有同事告诉他网上点击量已经达到十七八万,但是当时还没有人怀疑事情发生在胶州。第三天,同事告诉谢升旭,外地有电视节目播出了这个新闻,并且说事情发生在青岛胶州。此时,谢升旭开始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事情并非发生在青岛胶州,也不是发生在今年。”谢升旭说,刚开始,他曾试图修改视频信息,将视频拍摄时间和地点补充上去,却没找到修改方法。 1月20日下午,谢升旭用自己的账号在视频评论里特意留言道:“2011年2月省外出差时拍摄于南方某地。 ”但是面对如此强大的网络传播力量,他的这个留言效果甚微。

  真相 两年前摄于南方某乡镇

  “视频实际上是我在2011年2月出差时,路过南方一个小乡镇时拍摄的。因为经常出差,事情过去的时间又长,所以具体是哪里我也记不清了。 ”谢升旭说,他今年37周岁,是土生土长的青岛莱西人,在青岛一家饲料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1月16日,他和几名同事到胶州出差,同事翻看谢升旭手机里的视频觉得这段 “校车视频”很特别,建议谢升旭发到网上去。在同事的坚持下,他们用宾馆的网络在优酷网注册了账号,然后就把这则视频发上去了,“就觉得是个挺好玩的视频,没想太多。 ”谢升旭说。

  谢升旭说,得知事发地被误解为青岛胶州后,他既着急又无奈:“怕大家再误会,我不敢删视频,又没法修改视频信息,不知道该找谁去澄清这件事情。”谢升旭解释说,他认为,视频是他传到网上去的,所以,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向大家解释清楚事情的原委:“我希望,这件事情能通过媒体得到澄清,不要因为这件事情,给青岛、给胶州抹了黑。 ”

  专家观点

  网络传播需要“把关人”

  昨天,记者就此事件咨询了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柴焰。“一直以来,网络传播都缺少把关人,网上很多信息未经确切核实。此外,网络传播还有个‘去中心化’的特点,使得传播过程更加扑朔迷离。”柴焰分析说,很多网络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因为来源不明,其所包含的信息会在传播过程中被增加、删减甚至扭曲、歪曲,导致网络上谣言、流言四起。柴焰说,“最牛人力校车”事件就是其中的信息被人为增加、歪曲从而造成误解。“在这样的事件中,相关网站、政府部门、舆论领袖都应该站出来,作为信息的把关人,为公众进行信息的筛选、核实,让事情得到澄清。 ”(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