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一砖拍死情敌逃17年 五月的风照片露行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2 05:21:17 字号:TT

    17年前在老家安徽因嫉妒情敌夺走女友,一怒之下用砖头将对方打死,潜逃大江南北10多个省市,并在逃亡期间自学会计专业,来青后工作卖力,在一家单位从泥瓦匠变成成本核算员。昨日,被警方抓获的杀人嫌疑人对17年前的人命案供认不讳,被安徽警方带回原籍。据介绍,嫌疑人李某在青用积蓄买了房子,还娶妻生子,觉着命案过去17年警方不会再追查,一时“大意”带着老家的母亲来青旅游,警方以嫌疑人母亲家一张“五

月的风”的旅游照片为线索,在嘉兴路派出所民警协助下将其抓获。

    追凶

    安徽警方赶到青岛

    “我们这里有一起17年前的命案,杀人嫌疑人目前很可能躲在青岛。”1月2日,安徽警方数名追逃民警连夜赶到青岛,请青岛警方协查追捕杀人嫌疑人。嘉兴路派出所会同刑警支队当晚就与安徽追逃民警对案情研判分析。安徽民警介绍,42岁的杀人嫌疑犯李某原籍安徽,高中毕业后在当地事业单位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期间认识了女青年郭某,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很快确定恋爱关系。但是好景不长,李某因为工作中连续出现过失,被单位辞退。李某转眼间从捧着“金饭碗”事业编,沦落为无业游民。之后,李某逐渐发现女友对自己的态度越来越冷淡。李某多方打听,发现女朋友已经和一名姓高的男青年交往。气急败坏的李某找到女友当面质问,没想到女友很现实地告诉他:你连正式工作都没有,咱们以后就不要来往了。

    案发

    一砖拍死“情敌”

    丢了工作的李某又失去女友,心情极其郁闷,四处托人打听到“情敌”高某的家庭住址和电话。1996年11月21日晚,李某独自喝了顿闷酒,想起自己被高某“横刀夺爱”越来越生气,便打电话给高某,约对方出来谈谈。高某也是年轻气盛的小青年,当即在电话上表示应约,到县城一家小酒馆 “谈判”。“我的女朋友,你凭什么要和我抢。”“人家看不上你,你就趁早死心。”……两人见面后没说上两句话就发生激烈争吵,随即动起手来,从酒馆里撕扯打到路边。李某身强力壮,很快就将高某打倒在地。高某被李某压在身下仍然不服气,数落对方是无业青年。李某越听越上火,看到身边有一块砖头,就抄起砖头向高某头部拍去。高某当场失去知觉。见对方头部流血没了声响,李某当时酒醒了一半。再伸手一摸,对方已经没有了脉搏,李某爬起来转身就跑。自知杀人偿命,李某当晚从家里拿了钱,逃离安徽老家。

    追捕

    嫌疑人“人间蒸发”

    命案发生之后,安徽警方通过对案发现场走访侦查,很快就将李某列为重大杀人疑犯。但此时李某已经潜逃不见踪影。安徽警方在嫌疑人李某家开展工作,其母亲和家人始终坚称,他们也不知道嫌疑人李某的下落。自此,杀人嫌疑人李某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十几年来,安徽警方多次了解到李某的零星线索,追逃民警先后赶往黑龙江、青海、甘肃、广西等地,对其抓捕。但追逃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没有发现李某的藏身地。

    线索

    照片里有“五月的风”

    从犯下命案的那一年起,嫌疑人李某家就成了民警关注的重点。逢年过节民警都要上门走访,一方面劝说李某家人配合警方找到嫌疑人,另一方面则暗中观察,试图发现一些嫌疑人的线索。“17年来,每年都要去嫌疑人家三四次,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元旦我们终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安徽追逃民警介绍说,今年元旦,办案民警再次来到嫌疑人李某的家中走访。与李某母亲聊天时,民警发现客厅中常年没有更换的相框里,最近刚换了一张新照片。这是一张李某的母亲在外地旅游的照片,根据衣着面貌,应该是她近期拍的。“一个年过花甲的农村老太太,从来没出过远门,怎么可能独自到外地旅游。”民警发现这一线索后不动声色,但将这张照片中一个红色雕塑的背景牢牢印在脑子里。回到派出所,民警根据回忆绘制出图片背景中的红色雕塑,经过多方辨认,这个雕塑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五四广场前的“五月的风”雕塑。

    民警随即对李某家的亲戚逐一排查,发现其家庭背景中没有亲友在青岛工作或生活。经过详细分析后,安徽警方确定,已经潜逃17年的杀人嫌疑人李某极有可能藏匿在青岛。这张照片可能是李某的母亲去青岛探望儿子时拍摄的。当晚,安徽追逃民警带上厚厚的案卷,连夜启程赶赴青岛。

    抓捕

    一听小名嫌疑人瘫了

    两地警方梳理完整个案情后,青岛警方随即成立追逃小组,开始对嫌疑人李某进行细致摸排工作。“安徽口音、头发自来卷、可能在青潜逃多年、从没回过老家……”这些零星线索逐渐描绘出嫌疑人的大体特征。但这些线索对在一个城市中抓捕一名潜逃的嫌疑人来说如同大海捞针。前天下午,民警终于在众多可疑人员线索中排查出,海岸路一居民区中的丁某就是潜逃17年的杀人嫌疑人。经确认,嫌疑人李某已经改名换姓,在此居住多年,并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20日晚,经过周密部署,抓捕民警在李某居住的小区进出各个路口分组守候。当晚9时许,李某的身影进入警方视线。抓捕民警一拥而上,将其当场控制住。被戴上手铐的一瞬间,李某极力反抗并大声叫嚷 “抓错人了”。“曙光,17年了,该回家了。”安徽民警随即叫出李某的小名。此时的李某一下瘫了下来,放弃抵抗,一言不发跟民警上了警车。

    供述

    逃亡期间自学会计大专

    李某供述,17年前杀人之后,他连夜乘坐农用三轮车逃离老家,第二天在县城坐上长途客车离开安徽。临逃跑之前,李某告诉家人,自己在外闯了大祸,要马上逃命,让母亲以后不要再找他,生死由命。随后,李某开始了亡命之旅。李某先后在青海、甘肃等偏僻农场隐姓埋名打工,期间从来不与家人联系。每当有人怀疑到他身份的时候,他就立刻转到另一处地方继续藏匿,潜逃足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这期间他都是干搬运工、泥瓦工等力气活。为能干上轻松一点的活,李某在甘肃逃亡期间报名上了电大,自学完会计大专学业。

    潜伏

    命案嫌犯过上“好日子”

    2003年,李某潜逃来到青岛,化名丁某办了假身份证,在黄岛一处工地打工,因为工作卖力又为人和善,李某很快得到老板的赏识,老板去东北等地开工都带上他。之后,李某凭借自己自学会计专业,成为公司的核算员,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再次回青后,李某认识了同在青岛打工的女青年魏某,善于言辞的李某隐瞒了自己身上的命案,两人很快确定恋爱关系并生活在一起。2010年,两人有了一个男孩。同时,李某靠着自己多年的积蓄,花40多万元在海岸路买了一套二手房。

    露馅

    一张旅游照暴露行踪

    经过多年的逃亡生涯,李某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庭,这让他有些飘飘然,自己都忘记了17年前的杀人案。去年,魏某母亲从老家到青看外孙,曾提出想见见李某家人。此时,李某才想起在安徽老家还有自己的母亲和哥哥。几番思量后,张某偷偷联系上母亲,让母亲独自到青岛“转一圈”,看看孙子。原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一张旅游照片暴露了他的行踪。(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朱海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