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站启用实名制验票机 5秒搞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1 14:13:50 字号:TT

青岛站启用实名制验票机 5秒搞定

青岛站启用实名制验票机 5秒搞定

  “现在坐火车验票就像坐飞机一样了呀!”昨天上午9时30分,在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大厅,准备坐车去济南的刘爽在工作人员用“电子眼”扫描自己的车票和身份证后,高兴地跟同伴说。从昨天起,青岛火车站开始试用实名制验票机,实现100%的实名制验票。上阵第一天,就发现了一对票证不符的“马虎旅客”。

  人工验票常超10秒钟

  “从今天开始,火车站开始用电子眼来实行实名制验票。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

刘青介绍,在进站大厅设置电子验证处。以往进站,都是由工作人员进行 “人证票”的检查,而从本周日起就像坐飞机一样,由“电子眼”扫描旅客的证件和票。

  据了解,青岛站以前实名制验票依靠手工操作,因票面及身份证数字较小,为确保车票、证件和乘车人信息相符,铁路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查验一张车票耗时常超10秒钟。经过精心测试和准备,昨日,青岛站验票系统正式升级。该站在广场东西进站通道设置了崭新的实名制验票亭,配备了实名制验票机、身份证扫描枪等设施设备。这一举措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进站时间,提高了实名制验票的准确性,也提升了铁路服务品质。

  机器验票约用5秒钟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火车站东进站大厅通道,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用“电子眼”验票。旅客一进入检票通道,工作人员就大声地提醒大家都提前拿出车票和身份证。工作人员先将乘客身份证放在识读器上,再用扫描枪轻轻扫过车票条形码。如果没有错误,手提电脑屏幕上就显示票、证“信息一致”。随后,工作人员还要看一下旅客本人,其长相是否与身份证上的一致。无误后,让旅客进站。整个过程用时3-5秒钟。随后,天下起了小雨。据了解,遇到旅客骤增的时候,车站将启动应急预案,增加检票通道。

  相关新闻

  检出一对“马虎旅客”

  一个中年男旅客经过时,电脑屏幕上出现了“票证不符”的字样。他的车票信息和身份证显示的不是一个人。工作人员立刻将他“请”到旁边询问。当得知自己“票证不符”,这位男旅客看了一下票,恍然大悟。他立刻将同伴叫了过来说:“那天我拿两个人的身份证一起去买车票。结果,我的身份证买了他的车票,他的身份证买了我的车票。 ”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查对一看,果然是如此。但是只能到应急窗口去协调办理。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发现旅客持黄牛票进站的情况。但是出现了5次身份证号码几个数字不一致的情况,工作人员解答说:“可能是系统误差。只要车票上的姓名和身份证上的一致就没问题。”(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