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等红灯警惕陌生人敲车窗 民警传授春节防盗秘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1 05:29:46 字号:TT

等红灯警惕陌生人敲车窗

    临近春节,盗窃案又有所增加。昨天,微博网友“传说的嘟嘟”就遇到了一次“险情”,他在家中却听到了钥匙开门的声音,问之,对方惊慌而逃。市北警方昨天专门向记者提供了“防盗秘笈”,市民可分五大类情况分别做好防盗措施。

    乘公交

    “手机控”要格外当心包

    市北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公交车是扒窃易发区域。市民在上公交车时,要注意拿好自己的包和手机。“当上车时,常见的扒窃手段是

有人前方故意阻挡,后方小偷下手。”民警提醒,市民最好把背包放在身前,同时注意口袋。

    “在乘坐公交车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手机控’一族,即使是玩手机,也一定要把包放到胸前,不给小偷机会。”民警告诉记者,有些“手机控”从上车到下车一直看手机,小偷会趁机拎包或是盗窃包内物品。

    逛商场

    试衣服时照看好包

    民警告诉记者,在商场及繁华街道购物时,由于扒手的作案目标是钱物,所以市民要特别注意将包内的钱物放在贴身的一侧,不要在公共场所内翻点钱款,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后兜内,最好将钱款放置在冬装内口袋里。在选择商品时,别忘了将随身携带的钱包或手包、背包放在胸前,不给扒窃分子可乘之机。

    “还有一种情况,市民试衣服时会把包放到朋友旁边,由朋友照看,这时小偷会趁人不备拎包或是盗窃贵重物品。”民警提醒说,最好提醒朋友把包放到身前,随时注意。

    聚餐

    钱物不要离开视线

    “现在,年底聚会多了起来,有些市民习惯把衣物和包放到凳子后面,这会给小偷可乘之机。”民警提醒市民,就餐时必须把钱物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或委托熟人代为保管。同时,在人多拥挤付款或接取食物托盘时,也要注意财物安全。“可以把包放到凳子上推到桌子下面,让小偷够不到。”

    居家

    关严阳台和厨房窗户

    据警方调查,当前居民住宅入室盗窃案件相对集中在夜晚。作案手段以撬防盗门、溜门等从门侵入的最多;其次是撬防盗窗网和从阳台、厨房、卫生间窗户侵入。“市民临睡前检查防盗门、窗是否牢固,对不牢固的要及时维修或更换,夜间休息时要注意关好防盗门、窗,特别要关好阳台、厨房、卫生间的窗户,防止犯罪分子翻窗入室实施盗窃。”市北公安民警告诉记者,临近年尾,首先要提高防盗意识,不要认为“小区有保安,大厦有防盗门,贵重财物有保险柜,就不怕丢东西”。“有的居民因集中供暖家中过热,需要开窗散热,这时可以利用平安栓固定住窗户,这样窃贼就无法进入了。”民警提醒说。

    “根据以往发生的入室盗窃案总结得出,小偷入室后,那些传统用于藏财物的地方,如主人房的衣橱、床头柜、床垫下等,是小偷必定光顾的地方。”市北民警提醒市民,家中藏财物可以避免放在这些地方。

    如果家中有人,首先必须反锁防盗门,这样对方即便是使用开锁工具也打不开门。遇到陌生人敲门,一定要先问清对方身份再开门。

    停车

    等信号灯时要落锁

    近期,有市民遇到这样一种情况,陌生人敲车窗问路,问答之间,另一名陌生人趁机拉开副驾驶位置的车门盗窃。“市民在停车等人或是等交通信号灯时,一定要落锁,让小偷无法打开车门,如遇陌生人搭讪,可以放下少许车窗玻璃,搞清楚情况后再行处置。”民警提醒市民,上车之后应把四个门先锁死,驾驶过程中遇到类似情况,对方将无法打开车门。另外,下车时一定要带走车内的贵重物品。(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