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女童骨骼畸形好心人轮流背其上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8 05:35:13 字号:TT

孩子,我们都是你的腿

孩子,我们都是你的腿

孩子,我们都是你的腿

孩子,我们都是你的腿

    12岁的董舒蕤是不幸的,她先天性骨骼畸形,基本无法走路;她又是幸运的,她如愿进了学堂,她的姥爷、老师、同学、校车护导员,都愿意做她的“腿”。每天背着她或抱着她上学、放学,风里来雨里去。她没有辜负他们,学习努力成绩优异,去年被评为 “春蕾女童”。

    讲述

    只能走二三十米远

    昨天早上6时45分许,记者一行驱车赶到黄岛区海青镇狄家河村,天刚蒙蒙亮,董舒蕤和姥爷徐公三早已起床,正在吃饭。一个破旧的四方木桌上面,摆着几个瓷碗,里面盛着稀饭、馒头和几块咸萝卜头,爷俩吃得津津有味。看到记者进来,董舒蕤赶紧用很低的声音打招呼,然后就低下头,不再言语了。

    “每天早上5点多,我就得起床做饭,主要是熬稀饭,小家伙就喜欢喝这个。”徐公三说。

    说起外孙女,徐公三的眼圈有点发红了。“她刚出生的时候,胳膊腿儿就跟别的小孩不一样,打弯很不利索。我是干赤脚医生的,当时用手摸了一下,感觉她手臂和腿上的骨头都是弯曲的,当时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徐公三说,后来他和儿子带着小舒蕤到外面的大医院找专家看了下,诊断为“先天性骨骼畸形”。

    “专家说,她身体的整个骨架都是倾斜的,不对称,而且骨头是弓形。这种病很麻烦,成年之前,因为骨骼还在生长,没法治;成年之后,身体骨架倾斜将更加严重,甚至会威胁到五脏六腑,治起来非常困难。”徐公三说,他的女儿女婿常年在外打工,小舒蕤的奶奶和老奶奶身体不好。小舒蕤一周岁起,他就将她接过来照顾。

    “我毕竟懂点医学知识,对正骨有些经验,每天忙活完自己的事儿,都要腾出功夫来给她按摩四肢,捏捏手指脚趾。就这样坚持了3年,她4岁的时候,勉强能走几步路了。”徐公三说,此后他一直坚持着给外孙女做按摩。“目前进展不大,她也就是能走二三十米远,然后就会腿酸乏力,必须坐下休息好一阵子。到现在,孩子上厕所也不能自理。”徐公三说,小舒蕤目前身高仅有一米出头,体重才38斤。

    求学

    姥爷每早背她走一公里

    吃完早饭,徐公三将一些米饭和炒白菜装进饭盒。“这都是昨晚剩下的,给孩子当午餐。其实学校里有食堂,供应午饭,也不贵。但是孩子怕花钱,从来不在那里吃。有一次我将10块钱塞到她兜里,她临走的时候就掏出来放在桌子上了。”徐公三说话的时候,董舒蕤扶着墙壁,步履蹒跚地走进里屋,坐在一个凳子上。“这孩子爱美,每次上学前,总要让我给她梳梳头。”徐公三笑了一下,赶紧进屋,帮外孙女将头发重新扎一下,拿起梳子,将她的刘海梳齐整。

    早上7时15分,徐公三背起外孙女,抓起她的书包,走出家门。董舒蕤微闭着眼,不时将额头贴到外公的脖子上。毕竟是60多岁的人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徐公三的步履有些蹒跚,腰也弯得厉害。看到记者拍照,他一咬牙将腰挺了起来。

    从家到校车候车点大约有一公里的路程,徐公三中途没有停歇,脸憋得通红。到了站点,他用手背使劲擦着汗。“让你们见笑了,说实在的,体格真不如那几年了,记得5年前我刚背她上学的时候,走路还跟小跑似的,人不服老真不行啊。”

    心声

    “长大后想当医生”

    董舒蕤:将来学好本领,要报答帮助过我的人

    “孩子这状况,原先我没打算让她上学,怕给学校添麻烦,但她特别喜欢读书。记得五年前的一个晚上,电视里演孩子入学的事儿,她就不换台了,一直看。过会儿转过身来,眼泪汪汪地问我:姥爷,我什么时候才能去上学啊?”徐公三告诉记者,后来他“厚着脸皮”去学校,咨询董舒蕤上学的事儿,并说明了孩子的身体情况。“我寻思着学校肯定不愿意要,哪知校长一下子就拍板了:让她来吧,我们会照顾她的,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是她的腿。”徐公三说。

    “她是我外孙女,我心甘情愿做她的腿,可是人家老师和校车护导员跟她没什么关系,依然坚持帮助她,我一直很感动。希望这孩子长大有出息,能报答所有的好心人。”徐公三告诉记者,孩子的路还长,只要他的身体条件允许,就一直做她的腿,送她上中学,读大学。“只有好好念书,多学知识,她才会有回报社会的资本。”徐公三说。

    “叔叔,有次老师问我长大后想干什么,我没好意思说。其实我是有理想的,我想当一名医生。因为等我长大后,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就都老了,身体就差了。当一名医生,可以给自己治好病,还可以帮他们治病。”在记者临走时,董舒蕤趴在记者耳边说。(记者 赵玉勋)

    接力

    护导员和老师给她当“腿”

    7时30分,交运第八分公司的校车缓缓开来。车停稳后,护导员祝明芬笑着下了车,走到徐公三面前,简单寒暄了几句,抱起董舒蕤,将她送到最前排的座位上,然后又帮她整理了一下衣服。“这个座位是专为她留的,每天她都是第一个上车的。”祝明芬说,她头次见到董舒蕤是去年9月1日,“当时刚开学,我被安排到这辆校车工作。那天早上,也是在这个位置,我看到董舒蕤站在同学身边,显得格外矮小。我喊她先上车,哪知她往前走了几步,差点栽倒,我赶紧上前扶住她。”祝明芬告诉记者,打那时起,她才知道董舒蕤的情况,于是每天坚持将她抱上校车,到校后再将她抱下来。

    一路上,祝明芬都站在董舒蕤身边。校车停车的时候,董舒蕤的身子一晃,祝明芬赶紧扶她一下。7时45分,校车到达海青镇中心小学。看到祝明芬将董舒蕤抱下来,班主任沈老师赶紧上前接住,边往教室里走,边问她的作业完成情况。得知董舒蕤的作业顺利完成后,沈老师用右手食指,轻轻地弹了一下她的额头。

    如厕

    老师和同学合力接送

    在教室里,董舒蕤坐在最前排,她的书桌比别的同学的矮,椅子却是最大的。“书桌的高度是可以调的,她个子矮,所以我给她调到最低。其他学生坐的椅子后背很矮,椅面很小,我怕她坐着不舒服,特意将我原先办公时坐的椅子给了她。”沈老师说,别看董舒蕤身体有残疾,但是学习很用功,成绩也名列前茅,去年还被评为“春蕾女童”。“舒蕤多才多艺,喜欢画画,书法也很棒,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还获过奖呢。”沈老师告诉记者。

    下课铃响后,有几个女同学围到董舒蕤身边,跟她研究起习题,董舒蕤脸上露出了笑容。“别看她对着你们的时候不说话,跟我们在一起,那可是个话痨,班里的同学都很喜欢跟她玩。”董舒蕤的同学徐晓涵告诉记者。过了一会儿,董舒蕤站起身,准备上厕所,徐晓涵赶紧上前扶住她,走下楼梯,再走出去几米,董舒蕤已是气喘吁吁,两腿发软。她和徐晓涵刚要坐下休息会,一位女老师快步走了过来。“舒蕤,你要上厕所吗,来,我送你!”女老师抱起董舒蕤,将她送到厕所门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