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黄岛建长期医护病房将投入使用 患者每天交费不超170元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16 13:15:40 字号:TT

    公办医院内建设长期医疗护理病房,患者每天收费不能超过170元,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15日下午,记者从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将建黄岛区首家长期医疗护理病房,一期拟建约80张床位,配备62名医护人员,目前病房正在改造装修中,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等有了长期医护病房,像王学本老人这样病情比较稳定的老人就可以搬到那里去住了。 

    老年人最盼望护理病房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楼呼吸内科病房,70岁的王学本老先生称,他患肺纤维化疾病已经4年多了,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这几年光治病就花了50多万元。他3个儿子都很孝顺,但不懂医疗护理。“老伴今年也73岁了,心脏也不好。老两口一直靠我4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如果医院能有个医护和养老结合的病房,在费用上我们也能承担得起,那我和老伴第一个申请报名。”王学本说。

    该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丁桂伟称,该科室核定30张床位,排队住院的患者特别多,目前该科室住院患者44人,70%以上是老年人,他们每天不仅要打针吃药,还有吸氧等其他需要。医院建成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后,最受益的要数老年患者。病情相对较轻的患者可以转到护理病房,也可减轻床位紧张的现状。

    每天收费不超过170元

    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岳晓波介绍,早在去年7月青岛市政府就确定了9家长期医疗护理定点医院,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是黄岛区唯一一家。根据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制度要求,医院建立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后,患者每天收费不能超过170元,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这170元的最高上限费用包括基本药品费、专业护理费、床位费等。同时,患者支付的在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的费用,报销比例为90%,这就减轻了住院患者的经济负担。”岳晓波说。

    据了解,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建成后,入住患者需本人提出申请。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人体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长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临床医疗护理的患者可申请接受长期医疗护理。同时,因病情需要长期保留胃管、尿管、气管套管等各种管道的病人;需要长期依靠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体征的病人;因各种原因导致昏迷,短期住院治疗不能好转的病人;患有各种严重慢性疾病,且全身瘫痪、偏瘫、截瘫等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也可申请在医院接受医疗专护。

    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改造单身宿舍楼东单元楼为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区,大楼共6层3177平方米,分为地上5层和地下1层,每层529平方米,每层除去治疗室、护士站、医护办公室、值班室等公共使用面积,可以收住病人的房间为8个,按照卫生部每床净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要求,每层可以放置15张床位,共约80张床位。5层设为老年人健康促进和教育学校,地下1层为库房和储藏间。

    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将配备医护人员共62名,其中医生12名,护士50名,目前长期医疗护理病房正在改造和装修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岳晓波说:“病房投入使用后,我们将根据社会需要,适时增加床位数。住院患者一旦突发疾病,我们会立即将其转到相关专业病房,这是普通社会养老机构做不到的。”(记者 朱夏雅南 通讯员 何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