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医保报销血费减负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5:55:25 字号:TT

  市政协委员、海慈医疗集团副院长唐明一直关注输血高额花费的报销问题,希望通过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青岛市无偿献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七次1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殊荣,但仅仅献血是不够的,开源节流才能更加利民。”唐明建议,将血费纳入医保范畴,几年前就有市民提出过,目前仅有极个别病种(如尿毒症、血液病)纳入了医保,报销比例为80%,其它病种一直未纳入,全部为市民自费,只有一部分可到血站报销。除了减轻市民的经济负担,唐明认为,医保报销血费还能提高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

  开源节流保障临床供血

  市政协委员唐明介绍,近年来,随着岛城医疗床位增多,临床用血量逐渐增加,2003年的供血量为93961.5个单位,到了2009年,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163366个单位,但在2012年,尽管医疗床位在年初又增加了2000张,但临床供血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红细胞供应总量比2011年下降了9%。“主要是临床科学用血和自体输血,达到了开源节流的效果。”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是否输血、输多少血,都要有严格的症状要求,没必要输血的反而输血,不仅让患者负担加重,也造成了血液资源的浪费,而通过对一些用血量大的病例进行讨论、监督,让医院的用血趋于合理。

  海慈医院输血科主任张鲁平告诉记者,为了降低用血量,减轻患者负担,医院大量采用了自体输血,“自体输血的方式很多,储存式用得比较多,就是将择期手术患者的血液提前抽出来冷藏,手术前解冻,手术过程中输给病人。”张鲁平说,每次为患者采血仅需要50元,费用十分低。“储存式自体输血适用于出血少的手术,如果出血量较大,则需要用回收式自体输血,也就是将手术中流失的血液收集起来,再回输给患者,仅每次手术耗费的材料费就1000多元。”

  报销比例可逐步提高

  对于血费报销的设想,市人大代表郭建也不约而同提了出来,今年他提交的建议中,更加细化了血

费报销的设想,“不可否认献血的人非常多,他们保障了临床供血,但另一方面,许多没献过血的人不得不自己承担这笔花费。”郭建表示,国内许多城市已经将血费纳入到了医保报销范畴,如北京市,根据不同情况最多可报销80%,广州市则对患者血费先医保报销,剩余的费用再通过还血政策来报销一部分。

  郭建认为血费报销也不能一蹴而就,要根据青岛的经济情况和相应政策来逐步实现,“我建议应该及早启动这项政策,起初可报销50%左右,逐步达到80%左右的水平。”郭建说,除了输异体血,青岛现在还大量开展了自体输血,但储存式输血的收费很低,医院采用这个办法会赔钱,希望物价部门能够考虑重新定价,并通过医保报销的方式,避免价格转嫁到患者身上,而对回收式自体输血的耗材费用,也希望能被纳入医保报销。

  有患者报销血费1.1万元

  献过血的市民,如果自己输血或亲属输血,都能按规定享受血费报销,记者昨日在市中心血站服务窗口看到,几名患者家属携带医院开具的发票,分别报销了2000元至1.1万元不等的血费。在报销现场,一名在海慈医院就医的患者告诉记者,和他一起住院的病友,因外伤到医院急救,输入了大量红细胞和血小板,仅输血一项就花费了4000多元,但这名患者的家属中没人献过血,这笔钱就不得不全部自费了。

  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献血者本人医疗用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000毫升的,可享受报销全部的医疗用血费用;累计献血量不满1000毫升的,可累计报销不超过5倍献血量的医疗用血费用。献血者的亲属医疗用血,可累计报销不超过等量献血量的医疗用血费用。(记者 陈珂)

  市人大代表郭建、市政协委员唐明

  输血花费高,能否纳入医保报销减轻患者负担;推广自体输血为血站和医院缓解供血压力,是否可以通过医保报销的办法加以促进。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病人输血的高花费,希望医保部门能将这项花费纳入报销范围,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还能促进自体输血的推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