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人晕倒青岛最美路人跪地施救 网友热议(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5:37:29 字号:TT

最美路人

最美路人

    莆田路早市昨上演温情一幕:一名中年男子发现老人突发疾病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 继而热心市民展开接力救援

    一名老人在早市上突然倒地不起,一名过路的中年男子发现后,双膝跪地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抢救,还有热心市民到附近的社区医院求助,金门路社区服务中心的4名医生一路小跑来到现场参与救援……昨天上午,在莆田路早市前上演温情一幕。目睹整个过程的网友将众人救援老人的图片上传至网络,救人的中年男子引发众人关注,被称为“最美路人”。

    “最美路人”是谁?昨天,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发现这名路人是东部市立医院的医生。

    突发 老人晕倒中年男子急救

    “在莆田路早市上有一名老人晕倒了,现场有人在对老人做急救。”昨天上午,市民刘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称,老人倒地之后就没起来。当时,旁边站着一些路人,大家迟疑了一下,没有立即上前。刘女士说,其中一名过路的中年男子注意到了晕倒的老人,一边说 “怎么没人帮忙”,一边走上前,俯身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抢救的时候,十余名路人走近围观,路过此地的郁女士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郁女士说,该男子的举止动作很自然,老人身穿红色羽绒服外套,面色平静,两脚叉开着,右手搭在胸前,躺在地上没有动弹。施救的男子双膝跪地,先是对老人进行一番察看,随后叠起双手,一次次地在他的胸部按压。停顿一下后,男子俯身侧脸,贴近老人的脸部听呼吸,再继续心肺复苏的按压动作。

    救援 热心市民叫来社区医生

    看到有人在急救,路人也纷纷出力,其中一名老人拿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给晕倒老人服下。“附近就是金门路社区服务中心,那里有医生也有设备,我去叫人。”一名市民一路小跑来到了位于仙游路的金门路社区服务中心,上早班的医生袁胜本和护士贾允飞立即带着血压计、听诊器、急救箱,顺着龙岩路一路快跑。袁胜本今年60岁,到了退休的年纪,他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就跑出来。“我赶到现场后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对倒地的老人做心肺复苏术,动作很标准,像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袁胜本告诉记者,经过该男子的抢救,老人渐渐有了呼吸,随后他立刻检查了老人的血压。“当时老人已经没有血压,十分危险。”袁胜本说,他们为老人注射了肾上腺和多巴胺,随后社区服务中心的辛大伟主任和张护士也赶到了现场。

    寻找 送走老人救人者不见了

    “当时我突然听到有人声嘶力歇地喊救命,大家连忙跑过去。”在早市上摆摊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老人大约是在早上8时10分左右晕倒的。“中年男子卷起袖子给晕倒老人做胸外心脏按压,做了两三轮,已是满脸大汗。”刘师傅从随后赶到的医生口中得知,这个急救对力度和频率都有较高要求。“中年男子做上几轮后累得够呛,但他一刻没停地坚持了十多分钟。此时,120急救人员也快速赶到了事发现场。“我们看到中年男子一直在给急救医生交代老人之前的情况。”刘师傅说,120人员进行了急救,随后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离开。此后,大家寻找中年男子时,发现他已经不在现场了。

    老人还是离开了人世

    遗憾

    老人被送到医院后不久,他的家属赶到了市立医院。遗憾的是,老人经抢救无效身亡。得知这个消息,杨文也很悲痛。“虽然当时他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但是我发现得很及时,可惜老人的病太严重了,很可能是心梗。”杨文告诉记者,老人没能坚持下来,他很遗憾。

    抢救老人的男子是谁 热议

    昨天,有网友将一篇名为《最美路人》的帖子上传至网络,现场拍摄的救援照片感动了很多人,随后众多网友快速转帖,并引发网络热议。

    记者看到照片上,身着黑色羽绒服戴着格子围巾的中年男子采用胸外心脏按压的方式试图救醒老人,最后110、120赶到现场后,中年男子将老人交给120急救人员,目光焦急地目送老人被送去医院。遗憾的是,大家都不知道这名“最美路人”是谁。“我当时就在现场,根本没人知道这个男子是谁,只知道他应该是一名医生。”有网友称,他听到中年男子向急救人员介绍说自己是医生。

    他是市立医院的医生

    线索

    昨天下午,有网友称该男子可能就是市立医院的医生。“对,就是我们医院的,在救援现场,就有随行护士认出了他。”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市立医院,院方表示,当时救人的正是他们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杨文。随后,记者联系上杨文,他承认自己就是为老人实施心脏按压的男子。“当时情况危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我是名医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杨文说,昨天他休息,早上去市场买菜,看到路人围观,上前发现是一名老人晕倒,呼吸停止,脸色发紫,是心梗的症状。他做了5分钟的心脏按压后,发现老人有了微弱的呼吸,而且瞳孔也出现收缩。他一直坚持做心脏按压,最后,在120救护车赶到后,他又给老人做了切管插管。

    据杨文所在科室的医生介绍,杨文工作认真,技术过硬,表现很优秀。“对于他在早市上做的这件事,我们一点都不惊奇,因为他就是这样善良,有很强的责任心。”杨文的同事告诉记者。

    冬季不宜早起室外锻炼

    杨文认为,早晨并非运动的最佳时间,老年人尤其如此,不仅健身效果难以保证,甚至还会危害健康。

    “早晨是肝脏含糖最低的时候。”杨文说,老年人在这一时段进行锻炼,作为运动能源的糖主要靠脂肪分解供给。脂肪作为能源物质源源不断进入血液后,由于肌体不能有效地利用其中的游离脂肪酸,致使游离脂肪酸浓度大幅度提高。老年人由于心肌活动能力降低,过剩脂肪酸所带来的毒性往往导致心率失常,甚至引发心源性休克。

    “临床医学研究发现,上午9时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比下午1时要高出3倍,早晨起床后的几小时更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杨文告诉记者,晨练对冠心病、高血压病人十分不利,而这些疾病的患者多集中在老年人群。根据人体生物钟节律,老年人锻炼的最佳时段是下午黄昏前后,此时绝大多数人的体力、反应、适应能力等都处于最佳状态,体内的糖分增至最高峰,锻炼不会产生能源代谢紊乱和器官机能运转的超负荷现象。(记者 徐栋 见习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