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驾考昨日首次开考 科目三63人仅6人过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5:31:56 字号:TT

新驾考露面 那叫一个难

新驾考露面 那叫一个难

  备受关注的新驾考,终于揭开面纱。昨天,市车管所在惜福镇考场正式启动科目一和科目三新驾考,记者赶到现场探访了这次首考。虽然当天的合格率不算高,但是在全省中排名,青岛学员的合格率是最高的。

  看图答题更实战

  在科目一考场,记者注意到,除了一些文字判断题外,还有很多题目是图画、截图以及示意图,例如有一张图片上画着在一个路口斑马线前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要求学员选择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题目主要考学员对交通标志、事故现场、车辆机械常识的理解和判定。市民肖勇告诉记者,自己做了15天的题库,每天做600道题,在网上测试成绩都在93分以上,光是做错的题做的笔记就有30多页,结果昨天考试两次都不合格,最多只考了79分。也有答得不错的,市民曹迅第一遍答题考了88分,第二遍考了94分,“虽然很多题目都是使用了图形来表述,但是题型还是选择和判断两种,只是换了个样式。”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一些中年司机光靠着练习题库得分不多,不少年轻学员在考试前曾经到网上搜集了一些新驾考的抢先版题库,提前熟悉了一些题目,因此拿到的分数相对较高。

  六成学员首考失利

  “以前因为有题库,相当于开卷考试,很多学员靠着死记硬背来考试,123号令出台后,公安部不再公布题库,并且增加了一些更实际的题目。”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说,新科目一的题目要求学员要对车辆、交通常识比较熟悉,才能拿到高分。昨天,驾考新规开考首日,科目一考试实考433人,合格188人,不合格245人,合格率为43.4%。刘晖说,这个合格率在全省新驾考首考中是最高的,外地科目一的合格率低的不足20%。

  63人只有6人过关

  123号令规定,科目三考试分为两个项目,第一部分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此外,对于大中型客货车,还规定应当根据实际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夜间考试;不参加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在科目三考场,记者见到了刚考完试的党昕。“我开了两圈,第一圈右拐弯打转向灯时间超过了15秒,被直接判为不合格了,第二圈在起步时可能车子有点抖动,也被系统判为不合格了。”党昕说,从上车到判为不合格,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党昕后面的三个学员,只有一个过了关,另外两个在参加模拟夜考时,因为不会使用远近灯光,也被判为不合格。

  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说,当天,惜福镇考场科目三考试实考63人,包括夜考27人,共合格6人,其中1人为夜考合格。合格率为9.52%,比2011年1月1日首次启用电子路考时,同比合格率上升1个百分点。

  五关最易丢分

  韩峰春告诉记者,新法规将扣分标准从原先的56项增加到了147项,他给学员们总结出了五处最容易丢分的项目:第一是起步,由过去起步抖动只扣10分改为直接判不及格;第二是打转向灯后回位,根据规定,打转向灯在3秒后车辆才能转方向,到了位置后要立马回位,超过15秒的话就会判为不及格,不少学员容易疏忽。第三是百米加减挡,要求在驾车过程中把挡位逐级升到最高挡,再从最高挡降到2挡。在实际考试中,有一些学员直接从2挡升到了4挡,越挡也会被判为不及格。第四是车辆抖动,车辆一顿一顿地行进,这也会判为不及格。第五是很多学员亟待掌握的,参加夜间模拟考试经过窄道、十字路口、拐弯时,不会用灯光,比如路口会车时要求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很多学员都不清楚这一点。

  预约不得超过5次

  从今年1月1日起,驾驶准考证明在有效期内,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预约次数不得超过5次。每个科目考试不合格的,可补考一次,即科目二和科目三各有10次考试机会。第5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不合格的,重新申请考试的预约时间由20日缩短为10日。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没有预约次数的限制,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合格的,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成绩有效。

  领证要宣誓“文明驾驶”

  “我即将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人,在此庄严宣誓:我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守驾驶操作规程……昨天,在科目一候考室内,记者看到了这个“机动车驾驶人领证宣誓词”。韩峰春介绍,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学员要接受不少于半小时的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并参加领证宣誓仪式,车管所在当日核发驾照。

  学自动挡人数会增加

  目前,惜福镇考场的科目二考试车有30辆是手动挡的,有3辆是自动挡,科目三的考试车辆也是相似的比例。而岛城很多驾校也只是培训手动挡,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面对新驾考的难度提高,已经有很多学员后悔说,当初应该学习自动挡车。

  “新驾考对于学员上路更实际,学完车考完试后,估计有很多学员就可以开车上路了。”一些民警聊起新驾考带来的变化时认为,今后陪练市场有可能会受到冲击,而更多的市民会选择来练习自动挡汽车。新东方驾校的刘主任说,学习自动挡汽车参加新驾考确实有一定的优势,最起码中途停车的情况会避免。

三年驾龄司机三次都没考过

因为科目二考场还需要省交警总队验收,昨天,惜福镇考场尚未正式开考。民警带领记者实地探访了改造后的新科目二项目,侧方位停车取消了4个标杆,倒桩的车库也比以前的双车库缩水了很多,比一辆考试车宽出0.6米,长出0.7米,科目二考试过程中不允许停车,中途熄火两次就判为不及格,因此难度有所提高。为了切身体验新驾考有多难,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开发区柳花泊办事处珠宋路17号的青岛正友驾校考场实地体验,结果有着3年实际驾驶经验的记者连续三次都没考过。 没了参照物只能凭感觉

记者驾驶9号考试车进入科目二考场,先体验了大家反映最难的倒车入库。车停在指定位置,记者上车后系上安全带,挂挡倒车,相比较以前倒库可以看杆子,但现在由于没有任何参照物,记者只能凭感觉往后倒,由于没有及时打方向,车明显偏出了库,系统提示不及格;第二次尝试,出库时方向打得过晚,车越过了指定位置,系统再次提示“考试不合格”;最后一次尝试,有了前两次经验,记者边回头看着车库底部的黄线边打方向,慢慢调整,顺利倒入车库,但随后在出库时又轧到了库前线,再次被评为不合格。

掌握不好离合中途停车

随后,记者又体验了科目二的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4个项目。在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中,由于看点的杆子没了,定点停车时停早了,一下被扣去100分,上坡起步时未打左转向灯,扣10分。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最简单,和以前没有变化,顺利过关。最难的是侧方停车,由于开惯了自动挡车,掌握不好离合的控制,记者挂了倒挡后直接松掉了离合器,车速太快,进入侧方位前,记者急忙踩了刹车,导致车子熄火。

百米加减挡频繁被扣分

在随后的科目三路考中,由于一挡换二挡时间不能超过30秒,记者在换挡过程中车子出现了抖动,“扣100分,一下子就不合格了。”一旁陪考的教练员说,之前车子抖动只扣10分,新驾考现在直接扣掉100分。“慢抬离合,离合踩踏时间不要超过15秒,又扣10分。”车辆继续行驶,刚通过斑马线,没有任何语音提示,记者又被扣了100分。“遇见斑马线应减速。”教练员提醒说。当听到语音提示“请变换车道”,记者一边打左转方向一边变道,又被扣了10分,原因是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在一直行路段,由于路况较好,记者放松了“警惕”,结果又扣分了:3挡时车速过高,扣10分。在百米加减挡中,记者从5挡直接挂到3挡,且换挡时脚一直踩着离合,又各被扣掉100分。整个过程下来,记者共被扣掉了530分。 (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