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世园会标志物似含苞待放的花朵 内部设施先进零能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1 05:44:33 字号:TT

世园会标志物似含苞待放的花朵 内部设施先进零能耗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  一朵含苞待放、红艳动人的巨型花朵建筑,2014年将绽放在青岛世园会百果山的湖泊之畔、半山之上,作为世园会的标志物呈现。记者昨日从世园会获悉,青岛世园会标志物设计方案正在进行社会公示,同时公开征集世园标志物名称(方案暂定名为“青岛之花”),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花瓣簇拥模拟荷花耐冬

    据了解,这座高达31米、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花朵”,是取自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荷花和青岛市花耐冬的形态、肌理与色彩,在中国红、朱砂红与优品紫红之间探寻色彩的融合过渡,创造了自然丰富的光影效果。这朵未来屹立于百果山天水湖畔、青岛独一无二的世园之花,暂定名为“青岛之花”。含苞待放的形态寓意着即将绽放的期许、勃勃生机的张力,更是吉祥如意的祝福。

    “花”的主体由八个高低不同、错落有致、自然优美的花瓣构成,表面采用国际领先技术的高科技光伏织物,视线和空气内外穿透,使整个标志物呈现出通透、灵动、极富光影变化的造型艺术效果。

    登花观全景花内有乾坤

    “青岛之花”即将绽放在位于天水湖畔的小山坡观景平台上,这里地势较高,视野开阔,得天独厚的位置和地形条件使之成为园区内俯瞰全局、观赏夜景的绝佳视觉窗口。目前一条观景隧道正在开工建设,游客可以通过隧道边、山体两侧的登山景观步道直接抵达观景平台和“花”体内部,观景平台可以饱览世园会全貌,而花体内部有一个约360平方米的室内新能源展示馆,供游客参观游览。

    在“花朵”顶部,有一个别致的顶层花园,游客可以经过电梯和坡道到达,享受“花巢”的景观。且这个空气与外界通透的小花园,能形成自己独立的“小气候”,不受外界气候变化影响,舒适宜人,别有洞天。

    所有能源来自土壤太阳

    据了解,世园标志物将设计成利用自然资源的自足性系统,几乎所有的能源需求均来自土壤和太阳。地缘能量系统通过地下设施改善上部空间的能量需求,太阳能板将提供电梯和照明的电力需求。通过人行平台收集雨水,储存在建筑物后面的湖中,用于灌溉植物和夏季通过土壤水分蒸发提升内部小气候。这几大系统——自然光引入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高科技光伏织物、太阳能发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为世园标志物提供全系统可循环的配套能源技术。建成后,将是能代表世界专业发展水平的新能源建筑,也将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零能耗建筑。

    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意见

    为加强公众参与,世园执委会目前正对世园标志物设计方案进行社会公示,同时公开征集世园标志物名称,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

    现场公示定于1月10日至17日,地点在青岛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崂山区东海东路78号,青岛雕塑园东侧),现场将收集参观人员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咨询电话:0532—87051731。网上意见和建议请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ybhghsjb@126.com。(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