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偏方治疗腰病 药草变毒药服用险丧命

来源:早报-- 2013-01-10 06:51:06 字号:TT

  家住市北区61岁的刘先生患有高血压、腰椎管狭窄等疾病,他需经常服用降压药及治疗腰病的药物,有病乱投医。前不久,刘先生觅得一偏方,说可以治疗腰椎管狭窄。但令刘先生想不到的是,偏方草药里含有“毒药”,导致刘先生服用后险些丧命。近日经过海慈医院专家急救,刘先生脱离生命危险。

  前些日子,刘先生从朋友处得到一个偏方,朋友说很多人服用了这个药物可以治疗腰椎管狭窄。这个方子有十几味药物,刘先生前天下午1时左右,把配好药物熬好后,配着黄酒喝了下去。刘先生把药喝下去没多久,就出现了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刘先生的妻子一看情况不好,就赶紧劝他到医院看病,可是刘先生迷信地说,药效起作用了不要着急,一会就管用了,结果3个小时过去了,刘先生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倒更加严重了,出现了大小便失禁、全身发麻、全身虚汗的严重症状。刘先生的妻子见状立即拨打120求助,很快刘先生被送到海慈医院急诊室抢救。

  医生为刘先生查体发现,他的血压是40/60毫米汞柱,心律出现严重失常,如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出现心跳骤停的危险。随后刘先生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医生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应用升压药物等抢救措施维持生命体征。考虑到刘先生是吃偏方中毒,监护室医生又请中医专家前来为刘先生检查病情,并开具了中药解毒药方对症治疗。记者在海慈医院重症监护室内看到,经过抢救及解毒治疗后,刘先生的病情稳定。刘先生的妻子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外守护,她心有余悸地说,如果不是抢救及时,丈夫的命就没了。

  据监护室的值班医生介绍,刘先生服用的药中有一种乌头碱的药物,老人一下子服用20克,而这种药物过量服用可导致全身中毒,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导致心律失常等严重的症状。如果救治不及时可有生命危险,海慈医疗集团心内科中医专家提醒,服用偏方最好在中医专家的指导下,不要盲目听信偏方,特别是有毒性的药物,服用一定要慎重以免出现中毒或加重病情的意外发生。(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谭 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