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兰考政府派人蹲守禁止媒体探视袁厉害 称加重病情

来源:新京报-- 2013-01-09 14:44:10 字号:TT

两名便装男子蹲守袁厉害病房禁止陌生人探视

7日,河南省兰考县人民医院,袁厉害见到远道而来的“义乞”王志友,悲痛而泣。

  包括该县民政局长在内6责任人被停职检查;受伤孩子仍处于病危期

  昨日,河南兰考县官方发消息称,经警方调查,认定起火原因为袁厉害住宅内的儿童玩火所致。包括该县民政局局长、城关镇镇长在内的6名责任人已被停职检查。

  1月4日,河南兰考县一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袁厉害家发生火灾。火灾一共造成7人死亡,1名儿童受伤。

  原因

  兰考:孩子玩火致火灾

  昨晚,兰考官方发布消息称:认定这起火灾的起火地点位于袁厉害住宅的一楼客厅内,起火原因是其住宅内的儿童玩火所致。

  兰考官方称,火灾发生后,开封市政府成立由公安刑侦、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

  同时,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刑事侦查专家和火灾调查专家指导下,经过现场勘验、技术鉴定、模拟实验、调查询问,最终得出这一结论。

  问责

  6责任人被停职检查

  昨日上午,兰考县官方发消息称,火灾事故发生后,兰考县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启动问责机制。

  兰考官方称,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民政局副主任科员、社救股股长冯俊杰被停职检查。同时,兰考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卫东,城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建议,城关镇民政所所长耿彩虹等6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检查。

  兰考官方称,待事故原因调查结束后,将对上述人员及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此前,有消息称开封、兰考检察机关也已介入,兰考官方未回应。

  伤情

  受伤儿童仍处病危期

  兰考县委宣传部消息称,经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抢救,截至1月8日上午11时,兰考“1·4”火灾事故伤者“袁小十”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

  1月7日夜,患儿出现心律失常,频发房性早搏,初步考虑原因可能为烧伤合并的心肌损伤所致。

  该院负责人表示,虽然受伤患儿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因气道损伤严重,目前仍处于病危期。

  声音

  河南兰考7名孤儿火灾遇难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对民政部提出采访要求,目前仍然未得回应。1月8日上午,人民日报记者袁振喜试图再次问询民政部,持续打了一上午电话,先后十五次努力无果。中央要求转作风,面对媒体采访,“有关部门”给个答复为啥这么难? ——人民日报官微博

  对话

  “没钱体检办残疾证”

  袁厉害称办残疾证需照相体检,残联未资助

  昨日,住在兰考县人民医院的袁厉害,受到了“重点保护”,绝大多数媒体被禁止进入病房。在电话的另一端,袁厉害说,她很想见记者,说说她和孩子们曾经的生活和遭遇。

  新京报:你收养的这些孩子中,有人办了残疾证吗?

  袁厉害:我去办过残疾证,都照好照片了。

  新京报:办这个证去找的哪个单位?

  袁厉害:找的残联,兰考县残联。

  新京报:残疾证办成了吗?

  袁厉害:一个小孩十五块钱,照了照片。他们叫我到医院检查。那都“明打明”的残疾,他还叫我上医院检查。

  新京报:如果那是正常的鉴定程序,为什么不检查呢?

  袁厉害:我一个小孩照相十五块,一起要百十块。我找(他们)办残疾证,又跟我说要到医院鉴定,每个要20块钱,我没有钱。我有残疾证表,有十来张,啥样的(残疾)小孩都有,表都填好了,也没有输到网里头。

  新京报:残联给过你什么样的帮助?

  袁厉害:残联多次叫我写申请,我写了好几次,没见过一分钱。最后我也不写了。

  新京报:他们平时给你什么救助?

  袁厉害:六一儿童节来看看我,给我点东西。有的还说点好话,有的找他都不理你。

  新京报:申请过孤儿救助吗?

  袁厉害:我到民政局,说冯股长(注:民政局副主任科员、社救股股长冯俊杰),那孤儿证给俺个吧。他说,没发。他光写,写好了名不给俺弄。我给你说,以前他都不管。

  进展

  民政部赴豫督察孤儿排查

  新京报讯(记者陈博)昨日,民政部表示,派出3个由部、司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到河南等多个省份督察民间收留孤儿排查及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情况。

  民政部表示,工作组深入各地后,着重督察以下情况:一是督察各地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大排查的部署和排查进展情况。

  二是调研了解孤儿及困境儿童救助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依法做好孤儿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三是督察国务院及民政部有关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并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尤其是结合当前天气寒冷的情况进一步研究相应救助措施。

  6日晚,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民政部门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用1个月时间,组织力量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进行全国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 追问

  1 为何尚未发布反思消息?

  1月6日,接受采访的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急匆匆赶回办公室,据其介绍,她是要布置给工作人员一项新的任务,县里要他们组织材料,对这次火灾进行反思。

  李美姣称,他们要反思的内容大致为:对个人收养存在哪些监管方面的缺失和漏洞?造成的原因是啥?他们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今后他们该怎么办?

  昨日,李美姣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至于该县对于此次大火的“反思”总结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

  2 袁厉害遭遇“特殊照顾”?

  前日,袁厉害赶到兰考县一个村里,接走了一名收养在亲友家中的弃婴,她准备将这名婴儿送往开封市福利院。

  据袁厉害家属称,期间袁厉害在临行途中感觉身体不适,后转回兰考县医院治疗。

  昨日,袁厉害所在病房过道上有两名便装男子堵住过道的另一半,禁止陌生人进入该病房探视袁厉害。

  据袁厉害亲友称,他们并不知道这两名男子的身份,也没有人征求他们家人的意见。昨日,有远房亲友来探视,也要向这两名男子“解释半天”。

  昨日,兰考官方称,“(袁厉害)医治期间,媒体的采访让袁厉害身体更加虚弱”。

  昨晚,袁厉害本人在电话中称,她愿意与媒体沟通,只是不知为何有人拦挡,“孩子都没了,为啥不让见呢”。

  3 袁家人探视孩子遭拒?

  据袁厉害女婿郭海洋称,他和袁厉害一名养女前往开封福利院,他们试图探视身在福利院的十余名孩子。郭海洋说,他们上午隔着福利院大门与福利院人员沟通,但福利院人员称,“要先请示领导”,领导同意后方可允许他们进门探视。

  郭海洋说,他们在一天之中前往福利院两次,均遭到拒绝。而其他的社会人员进入福利院探视时,却并未受到任何阻拦,他不知其中道理。

  据一名随行的记者称,他们拨通兰考、开封两县多名官员的电话。兰考官员称,需开封相关负责人同意才能允许探视,开封官员则称,允许探视权在兰考县官方手中。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实习生 杨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