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去年朝鲜无人访韩 自1998年后出现首次零访问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3-01-05 07:04:15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韩国统一部4日发布统计,显示2012年没有朝鲜人访问韩国,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零访问”,反映朝韩关系正处僵局。

  统一部《南北交流合作动向》月度报告显示,1999年访韩朝鲜人为62人次,随后不断增加,在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执政时达到平均每年1000人次左右。卢武铉继承前任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倡导南北对话与合作。

  朝鲜人访韩人数2005年最多,共1313人次。那一年,韩国仁川市主办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朝鲜派“拉拉队”随朝鲜代表团访问韩国。

  现任总统李明博2008年就任,所属保守派政府后中止前两届自由派政府的“阳光政策”,对朝立场强硬;同年,访韩朝鲜人骤降至332人次。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2010年3月爆炸沉没和朝韩11月延坪岛炮击致双方关系高度紧张;韩方几乎中止所有南北合作项目。2011年访韩朝鲜人仅为14人次。

  按照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说法,2012年是李明博任期最后一年,南北关系进一步恶化。朝鲜官方媒体在新年社论中批评韩国政府没有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对朝鲜官方表达哀悼、限制韩国人赴朝吊唁。朝方同年4月和12月两次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分别招致韩方“谴责”和“强烈谴责”。

  另一方面,《南北交流合作动向》报告显示,2012年1月至11月,韩国人总计11.01万人次访问朝鲜;只是,其中99.8%系出入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这一工业园区是现在仅存的南北经济合作项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