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市区创52年来气温第二低值 3分钟耳朵冻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4 14:01:58 字号:TT

青岛市区创52年来气温第二低值

青岛市区创52年来气温第二低值

  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昨日我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市区达到了-9.9℃,郊区市虽然没创入冬新低,但却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为-13.4℃。这样的气温,是自1961年以来岛城历史同期第二低值。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随着冷空气主体的南下,今晨我市气温依旧较低,但从白天起全市气温将缓慢回升。

  室外三分钟耳朵冻红

  “今天真冷,比前几次降温都要冷,在外面待几分钟身上就全都冻透了,耳朵也会被冻红。”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南京路、伊春路等车站看见,等车市民不断跺着脚取暖,有些人干脆躲到了候车牌后面。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信息显示,昨日我市气温再创入冬新低,市区最低气温为-9.9℃,比2012年12月25日的-9.8℃还低了0.1℃。郊区市的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只有-13.4℃,为今年新低。白天太阳出来后,全市气温略有回升,但市区最高也只有-6.4℃,郊区最高出现在莱西,为-4.5℃。

  岛城进入最寒冷时刻

  今天清晨,我市气温依旧较低,预计市区最低在-9℃左右,郊区最低在-13℃左右。明后两天,全市气温缓慢回升,市区最高气温有望再度回升到冰点以上。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正值“二九”天,我市已经进入气温最冷的一个月,按照往年的气象数据分析,岛城的最冷天一般出现在1月中旬前后,非常容易迎来极寒天。从青岛市的气象记录来看,青岛每年冬天的最低气温通常出现在1月份。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青岛市郊区的最低气温是1981年1月27日在莱西出现的-21.1℃,而青岛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是1986年出现的-11.7℃。

  北极冷空气带来寒冬

  今年岛城气温为何会比常年偏低?气象专家说,这主要是受北极冷空气的影响。“青岛的冷空气源头是北极,今年北极‘发威’,冷空气不断地从高纬度的北极向低纬度方向移动,青岛成为冷空气的必经之地。”进入11月下旬后,冷空气更是隔三差五而来,几乎每隔两天就有一波冷空气来袭,冷空气出现的频率明显高于往年。导致气温刚开始回升又再次陷入降温的天气中,所以给市民带来的体表感觉也非常寒冷。(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