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香水氢气球进长途车安检黑名单 爆发威力巨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3 07:04:17 字号:TT

香水氢气进汽车安检黑名单

香水氢气进汽车安检黑名单

  今年元旦小长假,不少旅客都选择了回家过新年,市内各车站也都迎来了客流高峰。人多,大包小包的行李便多了起来,形形色色的违禁品也就鱼目混珠地夹杂在其中。记者昨天从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虽然管制刀具等大家熟知的、明显的违禁物品已经明显减少,然而一些有潜在隐患的危险品并未引起旅客的注意,如香水、氢气球等都已经列入了安检的黑名单。

  “上千元的东西我总不能不

要了吧?”昨天上午,准备乘车前往威海的刘女士被车站的安检人员拦住了,原来安检人员通过安检设备发现刘女士的行李箱中有一瓶液体,打开后发现是一瓶香水。难倒香水也不能带上车?面对刘女士的疑问,车站的安检人员表示,由于香水为了能够达到快速挥发的效果主要成分是酒精,也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为了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万无一失,一律禁止携带上车。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很多男性旅客的一些贵重的打火机因为不能带上车也可以暂存在车站,从外地回来后再来取或者寄存后让朋友取回。

  昨天,在车站候车厅屋顶处飘着几个气球,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有的乘客为了避免孩子在候车和乘车中哭闹,常常会买个气球给孩子拿在手中玩耍,殊不知明火点燃或电火花引燃都有可能引燃氢气与氧气的混合气体,而冬天空气干燥,人们衣服产生的静电在气球漏气或破裂时都会导致氢气球爆炸,一旦多个氢气球连锁反应,威力巨大,所以氢气球也被列为目前的易燃易爆违禁品名单中。

  除了一些危险违禁品不能上车外,记者了解到,一些超出规定行包规格的行李也难上车。来自莒县的周先生及两位同伴在建筑工地打完工后,想将两辆手推车带回老家,然而这两辆手推车完全超过了客车行李箱所能容纳的体积,因此工作人员努力劝说周先生三人放弃了将手推车带上车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客车行李箱的容积以及《汽车旅客运输规则》的有关规定,目前每名旅客可以免费携带的行李重量为10千克,长度不能超过1.8米,体积不得超过0.02立方米。车站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一些旅客的行李大大超过规定规格,可以到车站办理托运手续。(记者 于顺 通讯员 李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