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元旦加班费:1月1日3倍工资 2日3日2倍 计算公式出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2 07:45:26 字号:TT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应在一个月内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近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通过在线问政与网友交流,不少网友询问工资、合同及休假的问题。针对网友咨询的私营企业是否有探亲假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并不适用于私营企业,但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职工,都可享受带薪年假。

    入职一个月须签合同

    在网谈中,有网友咨询,他2012年5月到公司上班,

7月份才开始有保险,这样是否有问题。对此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应在一个月内订立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如果该单位未按规定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针对另一被克扣工资的网友,该负责人表示,职工提供正常劳动,企业应当按月支付工资,企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如果企业与职工对工资发放存在争议,职工可以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企业存在克扣或者无故拖欠您的工资的问题,可以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工作一年享带薪年假

    一名网友咨询说,他在私营企业工作,并没有探亲假的待遇,他认为此项规定的保障范围小了。针对网友的咨询,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第二条: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待遇。但是,职工与父亲或与母亲一方能够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职工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私营企业是适用的。 (记者 陈珂)

    元旦加班费这样算

    正值元旦假期,很多加班的职工对加班费十分期待,记者昨日采访了市人社局有关专家,了解加班费的具体计算方法。据介绍,1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单位安排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1月2日、1月3日单位安排加班且不安排补休的,则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根据规定,职工的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以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X元为例,如果1月1日用人单位单位安排加班的,所支付加班工资应不低于(X÷21.75)×300%×1天;如果1月2日、1月3日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且不能安排补休的,所支付的加班工资应不低于(X÷21.75)×200%×2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